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五家 >

《星云大师讲演集》-佛教妇女的故事之四

  十五、贫女一灯福报无尽

  阿阇世王燃灯供佛

  在阿阇世王授决经中,记载一段贫女布施一灯,得佛授记的故事。

  有一天,佛陀在罗阅只国耆阇崛山。当时,阿阇世王恭请佛陀吃饭,饭后,佛陀回到只洹精舍。阿阇世王与只婆商议道:“现在我们已经供养过佛陀吃饭,以后再做些什么事,表示对佛陀的恭敬呢?”

  只婆就建议:“燃灯供佛!”

  于是,阿阇世王命大臣具备百斛麻油膏,从宫门点至只洹精舍,连续不断,煞是美观。

  贫女难陀乞钱燃灯

  当时,有一位贫穷的少女,名叫难陀,生成好像对佛陀有颗恭敬的心,她虽然常想供养佛陀,但却苦于没有钱财。这一天,她看到阿阇世王这么大的布施,点燃了万灯供佛,心里非常欢喜。于是,她将乞得来的一个铜钱,到卖麻油的商店,请求店主卖给她油膏,也想燃灯供佛,店主一看,告诉她说:

  “你这样贫穷,为什么不用乞得来的钱去买食物,而买麻油膏做什么呢?”

  难陀说道:“我听说生值佛世,是百劫一遇的难事,现在,我幸能恭逢佛世,但却没钱布施。今天,我看到大王点燃油灯,做大功德,心里非常欢喜,虽然我很贫穷,也想能点燃一灯供养佛陀,请你卖给我一些油膏吧!”

  卖油膏的店主知道了难陀的心意,很受感动。本来一个钱仅能买到两合油膏,店主却多给了她三合。难陀女欢喜的拿着油膏到佛前点燃了一盏灯。

  众灯皆熄一灯独明

  难陀女知道这盏灯油膏不多,将点不到半夜就会熄灭了,但是,她虔诚地遥向佛陀合掌顶礼,发愿道:“我愿世世生生能作佛事,请求佛陀加被此灯当通夕光明不灭。”

  静静的夜晚,大地笼罩着一片黑暗,但佛子的油灯,希望点亮了众生的心光。

  是夜,阿阇世王所点的油灯,有的已经熄灭,有的灯光微弱,只有难陀女所燃之油灯光明不绝,膏亦不尽,通夕不灭,直至天明。

  天明时,难陀女又来顶礼佛足。

  这时,佛陀告诉目连尊者道:“天已大明,可灭诸灯。”

  于是,目连尊者次第熄灭诸灯,惟难陀女所燃一灯,灭之再三,却仍光明炽盛。目连尊者拿起袈裟挥搧,灯光却更明朗;又以威神引强风吹之,贫女的灯光不但不灭,反而更加光亮,上照梵天,傍照三千世界,目连尊者感到非常奇异。

  佛陀授记贫女成佛

  佛陀看到目连的举止,便说道:“好了!好了!这是当来佛的光明功德,并非你的威神所能毁灭。难陀女的信心,可灭除无量劫的罪业,如果今后再发心以经法教化人民,再过三十劫,此难陀女功德圆满,当能作佛,号须弥灯光如来,其世界不须要日月光明,人民身中皆有大光,宫室众宝光明相照,如忉利天。”

  难陀女闻佛授记,心生欢喜,即时举身腾入虚空,离地约百八十丈,后跃下向佛作礼而去。

  阿阇世王听到这件事情后,问只婆道:“我所做的功德这么大,为什么佛陀不为我授记?难陀女才点燃一灯,却能蒙佛授记,这是什么道理呢?”

  只婆答道:“大王所作虽多,因心有分别,故功德即有大小,难陀女因能发愿回向注心于佛,故得蒙佛授记,其心已和法施相应,法施无边,故功德其大无比。”

  贫女难陀以能诚心之故,因燃一灯的功德,蒙佛授记,当来作佛。由此可知,功德不在于大小,只在于吾人之用心是否专诚!

  十六、孝女光目发愿度众

  光目布施求度母亲

  在地藏菩萨本愿经第四品中,有一段是叙述地藏菩萨因地为光目女时,发大愿心行孝道的故事。

  在过去无量阿僧只劫时,有佛名“清净莲华目如来”住于世。当时,有一位证果的阿罗汉,修习福德,随缘度众。有一天,他出外托钵的时候,遇到一个女人,名叫光目,她很恭敬地备办酥酡妙供的六味饮食,供养这位修行的大阿罗汉。

  大阿罗汉在接受之后,问道:“你有什么愿望要我帮忙吗?”

  年轻貌美的光目女回答说:“我在母亲亡故的祭日,所以供僧修福,完全是为了祈求佛陀超度救拔我的母亲,我不知我母亲死后投生在什么地方?”

  杀害众生恶道受苦

  阿罗汉很悲愍她的孝心,当下就静坐入定观察,在定中,阿罗汉见到她的母亲堕在恶道里受极大的苦楚,于是问光目女道:“你母亲生前做些什么行业?为什么堕于恶趣中受着很大的苦楚呢?”

  光目女难过的回答说:“母亲生前喜欢吃鱼鼈,更爱吃鱼鼈的卵子,所食的卵子不计其数。恳求慈悲怜愍,告诉我应如何救助母亲脱离苦海!”

  阿罗汉很怜愍她,便对她说:“你可以至诚称念清净莲华目如来的圣号,进一步再绘画清净莲华目如来的佛像供养。如能做到,那么生者亡者都将获得莫大的利益。”

  于是光目女变卖所喜爱的财物,请人绘画庄严的佛像。又以无比虔诚恭敬的心,于佛像前悲泣礼拜。那天晚上,光目女于梦中见到佛陀现身,金色晃耀,光彩夺目,告诉光目说:“你的母亲不久将会出生在你家中,且能跟你谈话。”

  后来,家里有个婢女生了一个孩子,出生还没满三天,就对着光目女叩头顶礼,悲泣地说:“我是你的母亲,因为在生时造作许多的恶业,死后便堕在大地狱中受苦,因为你为我修福,才能暂时受生人间,做卑下人家的子女,等到十三岁,就要再堕恶道受苦,希望你想个方法,能使我脱离恶道,免受苦难。”

  光目女听到是母亲在说话,哽咽地问道:“你在生时造作什么恶业,而感受恶趣的苦果呢?”

  婢女的孩子回答说:“因为杀害无数生命,以及恶口毁谤他人,而今受到痛苦果报,若不是蒙你为我修福,救拔我的苦难,以如此重的恶业,是不能够解脱的。”

  光目女问道:“地狱罪报的情形是怎么样的呢?”

  婢女的孩子回答说:“罪刑受苦的事我不忍说出,若要一一详述,即使一百年、一千年也说不完。”

  孝女光目发大誓愿

  光目女听了更加伤心地哭了起来,仰望虚空说:“愿我的母亲在十三岁寿终后,不再堕入地狱、饿鬼等诸恶道受苦,也不再生为女人身以及卑下的出身。倘若如此,我从今日起,在清净莲华目如来的像前发大誓愿:愿于今后几百千万亿的长劫中,在所有无法计算的世界里,救拔所有地狱、饿鬼、畜生等三恶道造罪受苦的众生,令他们都能脱离恶道,证果成佛,然后我自己才成就正等正觉。”光目女的发愿,令十方世界都为之震动。当时清净莲华目如来告诉光目女说:“由于你的大慈悲,为母亲发如此广大的誓愿,你的母亲将于十三岁时,舍此报身,生为梵志,寿命百岁,然后再生无忧国土,寿命不可计劫,最后得成佛道,广度人天,数如恒河沙。”

  光目女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光目女者地藏是也

  光目女究竟是谁呢?

  光目女就是现在地藏王菩萨,因他从久远劫前发愿广度地狱受苦众生,即所谓“地狱度尽,方证菩提”。故至今地藏王菩萨颇为大众所敬仰顶礼。

  孝顺父母,修学佛道,不是男人的专利,女人只要用心,一样能同光目女,以女人身修行,引导母亲出离苦海。能发大誓愿广度众生,而成就佛果

  女人,一样能成就大修行者,在佛教里,男人能够的,女人也能够,原来地藏王菩萨也是女人做的!

  十七、大慈银色割乳救婴

  产妇饥渴欲食婴儿

  在银色女经中,叙述银色女三次舍身的故事。

  银色女为莲华王都的一个普通民间的少女,生得容貌端正,姿色秀丽。有一次,因事离家去拜访友人。到时,发现房内有一产妇,刚生下一男婴,五官端正,非常可爱。可是,正值时当荒年,到处缺乏粮食,产妇全身羸弱,面有饥色,正以双手抓住婴儿,眼露贪婪地想把他吃掉。

  银色女见状大惊,趋前问道:“你想做什么?”

  产妇答道:“我已饿得没有力气,多少天来,我已没有粒米下肚,全身虚弱,正想以此婴儿充饥。”

  说着,即欲将婴儿咬下。银色女急忙阻止,说道:“难道你家中没有其它可吃的东西吗?”

  产妇有气无力地说:“由于荒年,村民早就逃往外乡去了,所以现在一点吃的东西也没有。”

  银色女说:“那你稍等一会儿,我回去拿食物来给你吃!”

  产妇痛苦地说道:“我现在二脇欲破,背复欲裂,心中郁闷,等不及你回去拿食物来,我就要死了。”

  为救二命银色割乳

  银色女想:若将婴儿带走,则产妇必死无疑;若不带走,则婴儿亦将毕命。该如何救眼前这二条人命呢?

  忽然,银色女眼睛发亮,毅然地问道:“你家里有刀子吗?”

  产妇答言:“有!”即拿刀给银色女。

  银色女拿过刀子,随即撩起上衣,割下胸前两乳交给产妇,并且说道:“你先吃下我这两乳,可以暂解你饥渴之苦。”

  产妇接过双乳,很快地吃下去。

  银色女问道:“你现在吃饱了吗?”

  产妇满足地答道:“饱了!”

  银色女松一口气说道:“这婴儿是我用双乳赎来的,现在暂寄你这儿,让我回去拿些食物来给你吃吧!”

  说完,银色女血流遍身,朝家里的方向走去。

  回到家中,大家见到她遍身是血,惊异地问道:“怎么了?什么人杀伤了你?”

  银色女从容地如此这般的说明原委,最后回答道:“这是我自己做的,并没有人伤我。”

  “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大家都关心地问着。

  银色女答道:“为了要成就菩提道果,所以我必须发慈悲心行大布施。”

  其中有人说道:“虽然行大布施,但若心生后悔,则亦不能成就。”

  “请问,当你割双乳时,心里是否很欢喜呢?你现在后悔吗?”有人这样问道。

  银色无悔双乳复原

  当时,银色女严肃地说道:“我割双乳,心里并不后悔,若我心无异想,以此誓愿,当令我双乳回复本来。”

  银色女说过这些话后,不可思议地,双乳已还复如初。

  割乳救婴是银色女的第一次舍身,第二次是以自身肉餵众禽兽,第三次为了救饥饿的母虎,而自割身肉饲之。

  银色女者佛陀前身

  银色女三次舍身,她不感到痛苦,因为她有大慈悲心,和大菩提愿支持着。银色女就是佛陀在往昔因中修行的前身。

  由此可知,世间上的人,如果想解脱烦恼的束缚,欲成就无上的菩提果,只要有悲心,只要有愿力,不分男女,不论出身,都有成功的希望。

  现在可以知道,我们的教主释迦牟尼佛,原来前生也做过女人!

  十八、耶输陀罗出家修道

  悉达太子王宫选妃

  在佛行集经中,记载着耶输陀罗──悉达多太子的妃子,毅然舍弃荣华富贵,追随佛陀出家证果的故事。

  净饭王的王妃摩耶夫人生了一个儿子──悉达多太子。当悉达多太子十七岁时,净饭王想为太子娶一个美丽、贤淑的妻子,于是就用金子和宝石打造了许多的无忧宝器,并且击鼓宣告:若自认为自己的女儿美貌、道德堪与太子相配的,可于第七日齐集王宫,以为太子挑选妃子。

  到了第七天,迦毘罗城中一切的美女都打扮得娇艳秀丽地来到王宫。当太子挑选时,一一美女从太子面前经过,都只敢略一抬头瞻仰太子的威容,随即低头而过,太子亦各个赏以无忧宝器。当时有一位输檀王之大臣执杖的女儿,名叫耶输陀罗,长得非常端庄美丽,姿态窈窕,犹如降生人间的仙女。当最后耶输陀罗由侍从围绕着出来时,她凝视着悉达多太子,眼睛一刻也不肯舍离,有如旧时相识。耶输陀罗嫣然微笑地说:

  “太子!您为何唯独不肯赏赐我无忧之宝呢?是嫌我不够资格吗?”

  “我对你实在没有丝毫嫌弃之意,只不过因你最后才来,宝器已经赏赐完了。”

  悉达多太子于是取下价值昂贵的戒子想赠给耶输陀罗,但耶输陀罗并未因此满意而接受,太子就将身上所有的宝珠璎珞都解下来送给她,但是耶输陀罗不愿意取走太子身上庄严的宝饰,就辞受而离去。

  耶输陀罗如此地与众不同,净饭王也知道太子喜欢的是执杖大臣的女儿,即遣国师向执杖大臣提亲,因而娶其为妃。

  耶输陀罗与太子结婚后,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后来罗睺罗诞生了,更给王宫凭添几许的欢乐。但是,在太子的心中,却常常挂怀着一件事情,因为他认为六欲的享乐并不是人生的究竟,他常常思惟:如何去除人生生老病死的烦恼。世间上的荣华富贵如同空中的白云虚幻不实,惟有体悟人生的真理,解脱烦恼的痛苦,才能获得涅槃的安乐。

  太子为了求得解决人生痛苦的方法,因此,他常常独自在林边树下静静思惟,他不留恋宫中的种种欲乐。耶输陀罗看着太子闷闷不乐的样子,心里也很难过,她总是尽量想办法让太子欢乐,但是,她实在没有使太子能够解除烦恼的方法,所以她也感染着太子的那一股郁闷,她更担心有一天太子会离她而去。

  在一个月明星稀的晚上,大地一片沈寂,耶输陀罗如往常一样,搂着罗睺罗睡觉。忽然,她连续做了三个梦:第一个梦是看见月亮落到地上来,第二个梦是自己的牙齿脱落,第三个梦是看见自己的右臂不见了。

  耶输陀罗从极度惊厄的梦中惊醒,心中感到非常恐惧。太子看到她那畏惧的样子,就安慰她说:“梦是虚假不实的,不必害怕,何况月亮、牙齿、右臂都安好无恙,不会有什么事情的。”

  太子说后,抬头望着窗外皎洁的明月,若有所思地。耶输陀罗没有注意到丈夫的神情,她带着余悸轻轻躺了下来,一会儿,被沈沈的睡意又带进了梦乡。

  悉达太子离家修道

  此时,悉达多太子静悄悄地下了床,走到窗边,望着窗外一轮明月将银辉遍洒大地,万籁俱寂。那个日夜萦绕心中的念头,此刻像紧急的鼓声似地催促着他。他丝毫没有睡意,一份坚决的表情自然地浮现在脸上,他回头看着耶输陀罗,耶输陀罗嘴角挂着笑意,正酣睡着。儿子罗睺罗安祥舒适地倚在母亲怀里。

  太子深视了一眼后,轻轻地推门出去,唤醒车匿和白马犍陟,悄然地出城去了。太子走后,夜一样寂静地,月光的银辉斜长地照射到耶输陀罗的床前,忽然,耶输陀罗一个转身醒了过来,她看着微风轻吹着窗帘,室内除了自己和酣睡中的幼儿外,却已不见了心爱的丈夫。一阵恐惧感袭上耶输陀罗的内心,多少日子以来的挂念难道已成为事实了吗?耶输陀罗无助地掉下了眼泪。

  太子走后,车匿带着犍陟,拖着沈重的脚步,慢慢地走入城里,回到王宫。

  大家一见到车匿单独回来,都知道太子舍弃了荣华富贵出家去了,虽然净饭大王早知道有这么一天,但仍然抑不住内心的悲伤。

  耶输陀罗知道丈夫终于走了,她无法说出内心的难过,她知道责怪车匿也是无济于事的,她紧紧地搂着罗睺罗,深怕又失去了唯一的爱儿。罗睺罗天真地侍着母亲,他似乎也感染了母亲的伤感,他伸出小手轻地替母亲拭去脸上的泪痕,但他却不知如何去抚忍母亲伤痛的心灵。

  日子一天又一天地过去,窗外的月亮暗了又明,明了又暗。自从太子走后,耶输陀罗不再打扮自己,也不再擦抹脂粉,所有华丽的衣裳,各种珍宝璎珞,都被收在橱子里;饭桌上的佳肴美食,对耶输陀罗来说都索然无味。耶输陀罗虽然住在王宫,但她却把它想成山林、旷野,学着太子似的过起苦行者的生活来。

  佛陀归来满城欢喜

  出家修道的悉达多太子,经过六年的参访,六年的苦行,终于证悟了宇宙世间的真理,成为一个觉悟、大智能的佛陀。

  十几年过去了,有一天,佛陀带着弟子们回到迦毘罗卫城来,要用法雨来滋润王城。

  佛陀归来的消息有如一颗大石投进了静湖般,顿时掀起巨大的浪花,耶输陀罗的心再也安定不下来,她的心中惶乱,坐立不安,她不知道该怎么样和佛陀相见才好。

  “妈妈!爸爸回来了!祖母叫我来请您出去。”这时罗睺罗跑了进来,兴奋紧张地对妈妈说。

  耶输陀罗牵着罗睺罗的手走了出来。

  庄严的佛陀,在相逢的一刻,静静地看着耶输陀罗,眼神露出无限的悲悯。

  耶输陀罗抬起头来看着曾经是最亲密的丈夫,他是如此地宁静、庄严,令她那爱恨交织的情绪不由得稍为平息下去,但她紧握罗睺罗的手却依旧是在颤抖着。当佛陀对她说话的时候,耶输陀罗不自主地曲膝跪了下去。

  “让你辛苦了,虽然我对你有所抱歉,但我对得起一切众生和我自己,请你为我欢喜,我现在已达到历劫的本愿。”佛陀用平静的声音,缓慢地说着,然后看着罗睺罗,慈和地说:

  “真快!已经长得这么高了。”

  佛陀的话像一阵清凉的和风,轻轻拂去了耶输陀罗十多年来忧伤的乌云,她的心中并不是没有遗憾,然而看到往昔享尽富贵荣耀而不快乐的太子,今天却变得如此地庄严、宁静,且备受人天敬仰,内心对佛陀的感情也就渐渐变为修道的信心和渴望。

  耶输陀罗出家修道

  有一天,终于因缘成熟了,耶输陀罗毅然加入了比丘尼的教团中去出家修行。

  耶输陀罗从一个荣华富贵的太子妃,转变而成为一个在山林中修行的比丘尼,她不再留恋昔日种种虚幻的世间享受,也息去了曾经因为失去丈夫的忧伤,她默默地接受佛陀的教化,善摄自心,精进修道。

  佛陀对耶输陀罗的出家,不像过去最初五百女人出家时心中的不高兴,佛陀像把心上一个很重的荷包放下一样,佛陀不是不知道人情的人,佛陀是一个最能通达人情事理的人。

  十九、月上发心诸佛授记

  月上出生种种祥瑞

  在佛说月上女经中,叙述一段月上女因发大菩提心,而蒙诸佛授记的故事。

  在毘耶离城中,有一位刹帝利种人,名叫毘摩罗诘。家财万贯,娶了一位美丽的妻子,名叫无垢。婚后,无垢生了一个女儿,姿容端正,身相圆满,凡见到者,没有不欢喜的

  当无垢临盆时,家中充满了异相,满室光明,并有种种祥瑞出现。婴儿生下时并没有啼哭,随即合掌说:

  “由于往昔不造作诸恶业,今世才能得到此清净身。”

  此女由于往昔所造之善根因缘,故生下来时,身上自然穿着如蝉翼般的妙宝衣服,并且室内充满了一片柔和的亮光,其光明有胜于十五满月的亮光,清澈皎洁。凡见到者,无不心里充满欢喜,因此,毘摩罗诘便为女儿取了个名字,叫做“月上”。

  月上女出生后,其成长速大异于一般小孩,没有多久,她的身体已经长大成约七、八岁孩童的模样,举止之间都有光明照耀着,身上的毛孔自然散发出栴檀香气,口中所出香气犹如优钵罗花。

  毘耶离城中所有的贵族子弟们,听说月上女有着端庄的容貌和种种异相,无不心为所动,皆想娶来当自己的妻室。他们纷纷来到毘摩罗诘家中,有的许下给予珍珠财宝的诺言,有的留下温柔体贴的甜言蜜语;有的甚至于用恐吓的手段,声称若不能得到月上女,则将用强硬的方法劫取;有的则威胁毘摩罗诘,如果娶不到月上女,将要抢夺他的财宝,威胁他的生命安全。

  毘摩罗诘受到很多的干扰,内心觉得很恐惧,终日忧郁不乐,常常紧缩着眉头,目不暂舍地望着女儿,有时甚至于悲伤地掉下了眼泪。

  月上女得知父亲的困扰以后,安慰父亲道:

  “不要因为我而悲伤,世间上的各种暴力伤害不了我。”

  月上女安慰过父亲后,并请父母到城内各处去传话:凡没有婚娶的男子,可于七日后各自装饰打扮,布置各种庄严,她将于第七日亲自出来挑选丈夫。

  话传出去后,一时城内未婚男士,无不欢喜雀跃。

  莲生右手佛现其中

  到了第六天晚上,正逢十五月圆之时,月上女受持八关斋戒,月夜寂静,她在楼上往来经行,大地看起来是那么和谐安详。当月上女心神贯注时,由于佛陀威神力之加被,不可思议地,一朵清净的莲花出现在月上女的右手上,花上端坐着一尊化佛,具足种种庄严相好。月上女忽然得此感应,欢喜无比,心中即升起欲见佛陀的深切渴望。

  当时,佛陀正在毘耶离国大树林中的草茅精舍,与弟子们静坐思惟。月上女随即持着莲花化佛,偕同父母和亲戚,一行欲到园林中朝见佛陀。

  当一行人出现在城中时,一批批年轻大众蜂涌而到,原来这天刚好是第七天,大家争相欲夺月上女。当大众如潮水般涌向月上女时,忽然,月上女腾空飞了起来,双足伫立于空中,手里仍然持着莲花化佛。约一盏热茶工夫,地面上的大众均仰首而望,脸上露出讶异的表情,月上女待大众平静后,随即说道:

  “各位!你们都看到我微妙的相好,且身出妙香,这是由于我往昔能息诸欲心,善调六根,弃舍淫欲的缘故,不信的话,我手中的佛像可以为证。娑婆世界无明的众生所以会堕落三恶道,皆由于多欲所致;诸佛菩萨庄严相好,乃因能去除欲望,梵行清净,利他觉他之故。诸位之中若有想脱离苦海,修诸相好者,可随我同去拜见园林中威德自在、庄严清净的佛陀。”

  当月上女在空中说完这些话时,大地震动,虚空中更有无数的天神歌咏赞歎,香气四溢的天华纷纷撒下落在月上女的身上。

  地面上的大众亲见月上女端颜相好,又睹奇异胜景,大家都生起欢喜赞歎、厌离诸欲之心,踊跃地恭敬顶礼月上女。

  月上女飘然下地之后,仍然离地四指、足履虚空而行,带领众人前去朝见佛陀。

  在园林中见到佛陀.大家随即恭敬顶礼佛足,右绕三匝,将香华、宝珠、衣服等皆散于佛陀身上。顿时诸供品变成一广大之华盖,开覆在佛陀顶上,煞是庄严美观。

  正当大众恭敬顶礼佛陀时,月上女手中的化佛忽然离开莲座,飞向佛陀,右绕三匝之后,从佛陀脐中进去。一时,大地震动,有无数的莲花化佛从佛陀的每一个毛孔中化现,尊尊相好庄严,且遍至十方诸佛刹土说法,所说之法依佛神力并得还闻至此方世界。

  月上发愿为众说法

  月上女见到佛陀现出如此殊胜不可思议之神通,欢喜赞歎,喜悦洋溢全身,难以言喻,遂将手中莲花投向佛陀,花在佛陀顶上化成了一个美妙的花帐,月上女并发愿道:

  “愿我藉此善根因缘,于未来世为诸执着我相之众生说法,而令其去除我执。”

  依佛神力,又有第二朵莲花出现在月上女之右手,她亦将此莲花抛向佛陀,花在佛顶上亦同样地化成一个庄严的花帐,月上女又发愿为执着我见之众生说法。

  如是复有第三、第四、第五……以至于第十朵莲花出现在月上女之右手,月上女依次投向佛陀,莲华在佛顶上一一化成庄严华帐,层层叠覆,月上女亦如是发了十个大愿。

  佛陀微笑授记成佛

  佛陀面上露出稀有的微笑,侍者阿难不解佛陀为何而笑,便请问佛陀,佛陀说道:

  “月上女曾于昔时见过三百尊佛,皆能恭敬顶礼。见到迦叶佛时,更发广大心而供养之。又因供养钩娄村佛上妙衣服,故今世得有此金色身;因以香华供养迦尼迦牟尼佛,口中得出此妙香;因七日瞻仰尸弃佛之故,遂得两眼青莲色。月上女以种种殊胜因缘,得于八万俱胝劫后,成就佛果。佛号‘月上’。今世将随我出家,为我护法。”

  月上女闻佛授记,欢喜无比,飞腾虚空之中,立刻转女而为男身。俄儿,下地来向佛陀顶礼,头尚未离地时,即有无量数佛现在其前,同声向月上女授记将来得无上大菩提。

  月上女遂请求佛陀准其出家,于其出家之同时,并有一万二千人发起无上菩提心。

  月上女以发大菩提心供养迦叶佛,并对诸佛欢喜供养而得此世之殊胜果报,并于释迦牟尼佛前发十大愿,而得亲蒙诸佛授记。由此可见,发大菩提心,成就佛果,并没有男女众的分别,女人发大心,立广大愿,一样能蒙诸佛授记,得成佛果。又诸般供养中,以发大菩提心为最,故其功德不可思量!

  二十、婆罗门女问大乘法

  婆罗门女问因缘法

  在有德女所问大乘经中,记载着有德女值遇佛陀,请佛说法,供佛发愿,而蒙佛陀授记的故事。

  有德女为有德婆罗门之女,住在波罗奈大城中。有一天,佛陀和阿逸多菩萨等入城托钵乞食,来到有德婆罗门家。有德女见到佛陀身相庄严、宁静安详,有如龙王般的大威德,有若真金柱的凝然安固,其清净如池水般的皎洁无垢,其身放大光明,内外融彻照耀,令人一见,净信之心油然而生。有德女欢喜地来到佛前,恭敬顶礼佛陀和阿逸多菩萨,然后迎请佛陀上座,合掌向佛陀请教道:

  “佛陀啊!我听说您曾在波罗奈仙人所住的施鹿林中转妙法轮,不知佛陀您说的是什么法?”

  佛陀答道:“有德女!你问得很好,我所讲的是十二因缘法。即无明缘行,行缘识……乃至有缘生,生缘老死忧悲苦恼。其中,无明若灭,则行识等亦随之而灭,即无所谓老死忧悲苦恼。

  “有德女!此即为如来于波罗奈仙人住处施鹿林中所转之妙法轮,一切世间,若沙门、若婆罗门、若天、若魔,无有能转如是法轮者。”

  所谓无明非内外有

  有德女复问:“佛陀!无明者,是内有呢?外有呢?”

  佛陀答道:“不是内有,亦不是外有。”

  有德女问:“既不是内有,也不是外有,如何有无明缘行呢?难道有他世法而来至于今世吗?”

  佛陀说:“不是。”

  有德女又问:“那么无明行相是实有的吗?”

  佛陀说:“不是!无明自性从虚妄分别而生,非真实生;从颠倒生,非如理生。”

  有德女又问:“佛陀!即然如此,则无无明,如何还有诸行生起,于生死中受诸苦报。如同树木无根,则无枝叶花果等物。如是无明因无自性,则行识等之生起亦不可得。”

  佛陀道:“有德女!一切诸法皆毕竟空,凡夫愚迷不闻空义;即使听闻,亦不能了知。因此造作诸业,既有众业,则生诸有,于是,于诸有中备受诸苦。其间,惟第一义谛没有诸业,亦无诸有而从业生,因此则无种种苦恼之事。

  “有德女!佛陀所以随顺世间,而说种种妙法,乃为令众生能悟解第一义的缘故。

  “有德女!所谓第一义者,亦随世间而假立之名相,因实义中能觉所觉,一切皆悉不可得。

  “有德女!譬如诸佛化现为人,到化现为种种物。此化人为虚诳不实,其所化种种物,亦不实有。如是,众生所造诸业虚诳不实,从业有生亦无实事。”

  有德女听了佛陀的开示后,欢喜赞歎道:

  “如我所了解,今者佛陀所转法轮,为虚空法轮,为性空法轮,为出离法轮,为不思议法轮,为无能转者法轮,为无等法轮,为如实法轮,为无生法轮,为无自性法轮,为无相法轮,如此法轮,佛陀皆已说毕。”

  有德女说完后,用双手捧着栴檀香粉,将之散在佛陀足上,而发愿道:

  “佛陀!愿我以此善根之力,在未来世亦能转如是种种法轮。”

  佛陀放光为女授记

  佛陀怡然地微笑着,口中放出种种朗耀的色光,普遍照耀至十方无量世界,一一世界靡不充满,又还转至佛处,右绕三匝,而后从佛顶进入。

  阿逸多菩萨见了佛陀微笑,不解地问道:

  “佛陀!据我了解,如来不会有因缘而忽然微笑,不知今日佛陀微笑是何因缘?”

  佛陀回答道:

  “阿逸多!你看到有德婆罗门女用栴檀香末供养我,她因今天所种下的善根,当于以后八万百千亿劫不堕落恶道,并于六万四千佛所尊敬供养,闻法受持。然后在此三千大千世界,于光曜劫中成佛,佛号法光曜如来,将教化无量阿僧只众生,使皆得证涅槃。”

  供养发愿获此善报

  阿逸多菩萨又问:“有德婆罗门女曾于往世种下何种善根呢?”

  “有德女在过去世毘婆尸佛出现时,是个女身,为求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而解下身上的璎珞供养毘婆尸佛。在尸弃佛出现时,用上妙衣服来供养,且出家修梵行。用上好饮食供养过毘叶浮佛,并曾用花散于俱留孙佛顶,受持不犯五戒,如此种种所作,都是为求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有德女并说:‘愿我以此供养之善根,速得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之记,若未能得此授记,我不愿舍此女人之身。’

  “阿逸多!有德女于过去世中有种种善根之故,此世为其最后之受女身。”

  阿逸多菩萨、有德婆罗门女及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等,于听闻佛陀说法后,皆获得法喜充满。

  有德女以女人之身,种诸善根,并能请佛开示大乘妙法,终能得佛授记,成就无上正等正觉。在佛门中,虽有男女相之分,但发心与成佛却无男女之别,如有德女之成就,堪为教界女众之楷模。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