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五家 >

大慧宗杲禅师《赠别》

大慧宗杲禅师《赠别》

  桶地脱时大地阔,

  命要断处碧潭清。

  好将一点红炉雪,

  散作人间照夜灯。

  ——宋-大慧宗杲禅师《赠别》

  大慧宗杲禅师,是南宋临济宗盛极一时的大师。他三十七岁时谒圜悟克勤禅师而大悟,嗣法分座,门下气象峥嵘,成就许多颖异的法器,是一位自觉觉他的一代宗师。《禅宗杂毒海》卷二(参学比丘释法宏、释道谦编集)记载当时的盛况说:“握室中竹蓖(竹器,下端劈成条状,击物发巨响,作用应如香板,以警醒、勘验习禅之人),以验学者,名振丛林,誉闻京师。”“云衲盈千(参学的云水僧超过千人),皆诸方角立之士(角头峥嵘、卓然独立的禅人),宗风大振,道法炽盛,冠绝古今,世人称为临济再兴。”

  由以上两段记载,我们知道这位俱足涅盘智与觉他方便的禅师,境界如何殊胜,令人兴起无限向往。

  前面所引的这首《赠别》诗,就是大慧宗杲禅师开悟后,那种气象万千的境界展现。

  “桶底脱时大地阔,命根断处碧潭清”,是指生命桎梏一脱,那种豁然开朗、畅快淋漓的感觉。悟境诗比较难在字面上求解,也要避免死在字面上,比较适合以内在体验相印证,用心直观。就好比武侠小说中的高手,是隔空交峰,点到为止,境界如何,自是了然于心;至于那些拳打脚踢,虎虎有声的比划,都算等而下之了。

  如果勉强求解,可以简单地说:开悟,就像水桶桶底忽然脱落,心灵的根本束缚解脱了,啪!水泼洒在大地上,才顿时体悟大地的如此辽阔;水绵密地渗入地心,化入泥土,才深细了解心与万物冥合,宇宙万有都是真如法性的展露。悬涯撒手,大死一番,才能彻底了悟生死大事,才会真正明白新的生命原来如此清净,皎如碧潭。

  这两句,是祖师境界,如果火候未到,不必强解,可以留待将来洞然明白的一天,并勉励自己:“大丈夫当如是也。”

  《赠别》诗中,最动人的,则是禅师走出涅盘体验,回到有情人间的悲心一片。“好将红炉一点雪,散作人间照夜灯”,清凉智慧就如火炉上的一点白雪,在怨憎会、爱别离的热恼世界,显得那样单薄,那样微弱;但我还是愿意竭尽心力奉献,把自己体悟到的一点心得,分离有情人间,成为照破无明暗夜,指引生命出路的一盏光明灯——这是大慧宗杲禅师的温厚心意,也是所有禅师共有的悲愿。

  禅师,就是这种智慧的傻瓜,在无事心地作有情人,在火炉般的红尘做一点清凉的白雪,化泪,也在所不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