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印顺大和尚与本焕长老结缘的传奇故事

印顺大和尚与本焕长老结缘的传奇故事

  昨日下午,印顺再一次回忆起了自己初与本焕相识的日子。

  “那是在深圳人民医院的病房里,我记得很清楚,是603病房。直到今天,当时的医生、护士和陪着他的居士的名字我都记得。”印顺说,本焕见到他,就抓住了他的手,长谈了三个半小时,“让我出家,但那时候我对佛教毫无信念。”

  见第一面之后,印顺笑笑告辞,但从第二天开始,每晚10点半,印顺都能接到本焕打来的电话,印顺说,本焕和他谈宗教状况、谈他的经历、谈他对自己的希望。

  “从最初的回避到信心的确立,我的确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这个时间是:半年。印顺说,其间,他为了不接本焕电话,换过四个号码,但每次换完号码的当晚,本焕都能准时把电话打到他的新号码上。

  这位方面大耳、笑容可掬、1970年出生的北大哲学系宗教专业硕士,在2008年升座前夜接受南都记者对他的专访时,曾这样形容对本焕的印象:他是一个德高望重的老人。他是一个为了他自己的事业而忘我的一个人。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他完全没有“我”的概念。他整个思想,整个身心,都奉献给了佛教。我当时觉得,他就像一个菩萨。我们天天在谈些我们的终极目标,我们的思想道德,老和尚就是一个最好的表率。

  之后,印顺就成了本焕的侍者,照顾本焕的生活,帮助本焕处理一些事物。他曾经说,“做方丈有很多机会,但做本焕侍者一生只能一次。”

  “世间事,难预料。想想就像一场梦一样。不管你愿不愿意,老和尚已经走了。”印顺说,“家长走了,我们都要长大。”4月2日,本焕长老法体入龛前更衣时,印顺记得天空中出现了很多瑞像,“老和尚仍然在给予我们信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