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禅学中的智慧故事

禅学中的智慧故事

1、平常心

  三伏天,寺院里的草地枯黄了一大片,很难看。

  小和尚看不过去,对师傅说:“师傅,快撒点种子吧!”

  师傅曰:“不着急,随时。”

  种子到手了,师傅对小和尚说:“去种吧。”不料,一阵风起,撒下去不少,也吹走不少。

  小和尚着急地对师傅说:“师傅,好多种子都被吹飞了。”

  师傅说:“没关系,吹走的净是空的,撒下去也发不了芽,随性。”

  刚撒完种子,这时飞来几只小鸟,在土里一阵刨食。小和尚急着对小鸟连轰带赶,然后向师傅报告说:“糟了,种子都被鸟吃了。”

  师傅说:“急什么,种子多着呢,吃不完,随遇。”

  半夜,一阵狂风暴雨。小和尚来到师傅房间带着哭腔对师傅说:“这下全完了,种子都被雨水冲走了。”

  师傅答:“冲就冲吧,冲到哪儿都是发芽,随缘。”

  几天过去了,昔日光秃秃的地上长出了许多新绿,连没有播种到的地方也有小苗探出了头。小和尚高兴地说:“师傅,快来看呐,都长出来了。”

  师傅却依然平静如昔地说:“应该是这样吧,随喜。”

2、禅者的祝福

  唐朝的龙潭禅师,他少年未出家时很贫穷,靠卖饼为生,无处栖身,所以道悟禅师把寺旁的小屋子借给他住。

  为了表示谢意,他每天送十个饼给道悟禅师,而道悟总是回赠一个给龙潭,并祝福他说:“这是给你的,祝你子孙繁昌!”

  他实在不解,有一天他问何故,道悟却说:“你送来的,我送给你有什么不对?”

  龙潭听后从此开悟出家,后来成为一代宗师。

  取之于人要回报于人,得之于社会要回馈社会;要我好你也好,我赢你也赢。这伟大的祝福,也是生活的至理。

3、一切皆空

  山冈铁舟到处参访名师。一天,他见到了相国寺的独园和尚。

  为了表示他的悟境,他颇为得意地对独园和尚说道:“心、佛,以及众生,三者皆空。现象的真性是空。无悟、无迷、无圣、无凡、无施、无受。”

  当时独园正在抽烟,未曾答腔。但他突然举起烟筒将山冈打了一下,使得这位年轻的禅者甚为愤怒。

  “一切皆空,”独园问道,“哪儿来这么大的脾气?”

4、求人不如求己

  一人去寺庙参拜观音菩萨。

  几叩首后,这人突然发现身边一人也在参拜,且模样与供台上的观音菩萨一模一样。

  此人大惑不解,轻声问道:“您是观音菩萨吗?” 那人答:“是。”

  此人更加迷惑,又问:“那您自己为什么还要参拜呢?”

  观音菩萨答:“因为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5、泥泞路上

  某日,坦山和尚与一道友一起走在一条泥泞小路上,此时,天正下着大雨。

  他俩在一个拐弯处遇到一位漂亮的姑娘,姑娘因为身着绸布衣裳和丝质衣带而无法跨过那条泥路。

  “来吧,姑娘,”坦山说道,然后就把那位姑娘抱过了泥路,放下后又继续赶路。

  一路上,道友一直闷声不响,最后终于按捺不住,向坦山发问:“我们出家人不近女色,特别是年轻貌美的女子,那是很危险的,你为什么要那样做?”

  “什么?那个女人吗?”坦山答道,“我早就把她放下了,你还抱着吗?”

6、输与赢

  一位武士手里握着一条鱼来到一休禅师的房间。 他说道:“我们打个赌,禅师说我手中的这条鱼是死是活?”

  一休知道如果他说是死的,武士肯定会松开手;而如果他说是活的,那武士一定会暗中使劲把鱼捏死。

  于是,一休说:“是死的。”

  武士马上把手松开,笑道:“哈哈,禅师你输了,你看这鱼是活的。”

  一休淡淡一笑,说道:“是的,我输了。”

  一休输了,但是他却赢得了一条实实在在的鱼。

7、你且看他

  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骗我,如何处置乎?”

  拾得曰:“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