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大学生出家为僧对大陆佛教有积极影响

  近年来,大学生出家常常是传媒追逐的焦点,今年北京市某高等学府的大学毕业生,放弃出国深造的机会,选择出家为僧,社会各界议论纷纷,都认为这是一个太大的损失。这给校方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该校佛教文化社团也发表声明,宣称此事与其无关。本文作者雨山认为:大学生出家为僧对大陆佛教有积极影响,对于此事其实不必大惊小怪。

  若把出家为僧视为宗教信仰选择,那么大学生已经成年,《宪法》保护每个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外界无权干涉。虽然在中国传统社会中,僧道人员社会地位并不高,但新中国成立后,情况已经大为改善,许多出家人在各地方乃至全国人大、政协参政议政,僧人的社会地位有目共睹。

  其实,我国出家僧人拥有大学学历已经不是什么罕见的事情,我们一方面要求提高宗教教职人员的素质,另一方面又对大学生成为宗教教职人员嗤之以鼻,其实这是十分矛盾的事情。甚至有一部分人将大学生出家视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失败的表现,笔者认为这种看法是有失偏颇的,如果我们真要抵制境外势力的“渗透”,就必须提高本国宗教教职人员的素质。如果外来宗教人士都是高学历人才,而本国宗教教职人员和信徒都还普遍处在“三多”(老人多、妇女多、文盲多)的情况,宗教界是无法自立、无法抵御外来势力“渗透”的。因此,高学历者成为宗教教职人员,对于发展我国宗教事业、提高宗教从业者素质来说,是好事。

  我国现在有多少大学(毕业)生及学士以上学历的人员出家,并没有一个统计。自上世纪80年代我国大陆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封闭多年的国门打开,引发文化热,尤其是青年学生对于人生理想这样的问题有过很多的思考,这是其选择佛教信仰的主要原因。另外,由于政策松动,相对以前,人们可以比较容易地接触到宗教,比较容易地接触到高僧大德等宗教教职人员。这些都成为大学生信仰选择的诱因。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大学生出家呈现不断增长的态势。一些大学生出家,往往是工作过一段时间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我国大陆还实行大学毕业生分配工作制度)而作出的选择。与许多人想像的不同,这些“天之骄子”选择出家,大多不是因为感情困惑、生理疾病等原因,而多是因为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或是先接触了佛教理论并为之吸引后作出的一种人生选择。当然,也有少数学生是在校读书期间出家的,如广东某位法师出家前是某高校社会学系的硕士生。他回忆说,自己学社会学就是想帮助别人解决心理烦恼,但是总觉得学到的理论连自己的问题都解决不了。接触了佛教后,觉得这是解除心理烦恼的好办法,于是开始也只是从这个角度去学佛。“后来遇到了现在的师父,忽然觉得必须出家。”于是他放弃了学位,迅速出家了。他曾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的采访时说:“我现在是在用另一种方式为社会服务。”

  虽然我国大陆大学生出家的绝对数量不多,但是由于他们文化素养高,在佛学修养方面提升快,有的甚至还成了佛教界新一代领袖人物,因此大学生出家为僧、为尼,对大陆佛教的发展,还是有一定积极影响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