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星云大师接受台湾媒体采访 勉励大众深明因果 

  台湾东森财经台《文茜的,与我们的人生故事》主持人陈文茜8月16日前往佛光山采访开山宗长星云大师,深度探访大师从出家报答师恩、来台弘法,到兴办大学等各项佛教事业,以及去年8·8风灾安置乡民等弘法历程,说明人间佛教的多元、活泼化与带动青年学佛的风气。

  大师接受陈文茜专访,提及“半碗咸菜”,开启其一生坚定弘扬佛法的愿心。大师表示,一生在死亡的边缘不知来回多少次,回忆起12岁出家,不幸17岁患疟疾卧病在床,任方丈和尚的师父志开上人得知后,遣人送来半碗咸菜,对于当时物资不丰的年代,可说是弥足珍贵,因而发愿在有生之年,将全部身心奉献给佛教,以报答师恩。

  “来到台湾后,国民党得到情报,说我装成和尚来台,因而被关了22天。”说到当年来台的过程,大师说,所幸在孙立人将军的夫人孙张清扬女士等人的搭救下才获救,孙夫人晚年还捐了一幢房子,即现在的永和学舍,让佛光山作为弘法之用。也因这样的因缘,孙女士往生时,其佛事都是由大师亲自照料。“要知恩报德啊!”大师有感而发的回应。

  而陈文茜提及身为基督徒的赵少康因路过宜兰佛光大学,才发现这所学校之美与内涵,因而请问大师办学的理念。大师表示,自己五十年前就想在台湾办大学,但因法令问题,不得已只好到美国创办西来大学,随后亦在全世界办佛教学院,直到二十年前政府开放,才有机会创办南华、佛光大学,甚至普门中学、均头及均一中小学等。为筹备大学经费,则设立“百万人兴学委员会”,让每个人每个月捐一百块,可说是集百万人士之力共同来兴学。

  历经近一个小时的对谈中,令陈文茜感到惊讶的是,大师与徒弟之间的互动。她认为在传统佛教里,师父讲话,弟子一定是毕恭毕敬,不敢有所违逆;但在佛光山,她见到大师与弟子之间的相处和睦,甚至弟子说错话了,大师也不生气。“三分师徒,七分道友。”大师笑着说,佛光山所推动的是人间佛教,不是严肃、道貌岸然的佛教,要有人性、自在随喜、和众。“所以我和弟子之间,没有辈分高低,就像师兄弟朋友,也像一家人。”

  谈及去年8·8风灾灾民安置于佛光山的过程,大师表示,“因为高雄县长杨秋兴的一通电话,马上发动僧信四众全力配合。”亦叮咛弟子,要尊重与包容乡民的生活习惯,还指导弟子反过来学习、认识原民朋友自在乐观过日子的方法。“是我们有福报,他们让我们有服务的机会。”大师谦虚的说,“他们(灾民)已经没有家了,我们更不能让他们有离家的感觉。”对于不同的宗教信仰,也邀请牧师、神父来山为他们祷告。

  对于大师指导弟子的内容与安置灾民的善巧方便,让曾来山探望灾民的陈文茜印象深刻,佩服不已。大师回应:“服务是快乐的!基本上出家人以全民为服务对象,救灾是不分宗教、党派、地域,所有的宗教,都是我们的心,各人自己心中规划信仰对象是什么,是没有分别的。”

  访谈最后,陈文茜请大师送给观众朋友一句话。大师说“深明因果”,别人会欺侮我们,唯有因果不会欺侮我们,愿大家都能心存善念,人人能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

  来源:佛光山全球资讯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