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经

《金刚经》是佛教重要经典。根据不同译本,全名略有不同,鸠摩罗什所译全名为《金刚般若(bōrě)波罗蜜经》,唐玄奘译本则为《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梵文 vajracchedika-praj?āpāramitā-sūtra。《金刚经》传入中国后,自东晋到唐朝共有六个译本,以鸠摩罗什所译《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最为流行..[详情]

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陶瓷上刻《金刚经》 融合佛教经典与雕刻艺术 

  2009年6月1日,融合佛教经典与雕刻艺术的“欢喜·瓷刻佛经暨奇木展”在台湾展出。据悉,展出活动将持续至7月31日。

  本次展览由热爱雕刻陶瓷的医师梁成福、画家李元庆与对原木精通的张松树三位匠心独具创作而成。

  梁成福喜于闲暇之余在陶瓷上雕刻,从新手刻成专家,从小盘刻到五千多字的成套《金刚经》;而画家李元庆,始终不倦地一遍又一遍的抄经,并说抄经让他抄出了内心的安定。至于追求原木艺术40年的张松树,以玲珑心思看待奇木,掌握木材的特点并注入感情,让原木展现大自然的艺术价值。

  李元庆说,他和梁成福为了这次展览,花了近1年时间并在今年4月完成5800多字的瓷刻《金刚经》,先由他把经文抄在12只长圆桶状瓷瓶素胚上,再由梁成福雕刻,送陶瓷厂烧制完成。

  梁成福、李元庆与张松树表示,三人合作无间,心领神会金刚经“善护念”与“无所住”的真精神,希望带给每一位欣赏者心灵的慰藉和感动,让更多人透过瓷刻佛经掌握生命慈悲的本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