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重元寺11月17日举行重建落成暨盛大开光典礼  

  苏州重元寺始建于南北朝梁武帝时期天监二年(公元503年),与同时代兴建的寒山寺仅隔一年,距今已有1504年历史。重元寺又名重玄寺、承天寺,原址在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草鞋山附近,历史上重元寺作为禅宗佛教场所,香火极盛,与苏州的寒山寺、灵岩山寺、保圣寺等一样,名扬全国。

  然而这座极具历史文化厚重感的千年古刹,历经沧桑浮沉,在寺庙的原址上仅剩下一间残存的宝殿。而今移址阳澄湖畔的重元寺可谓是一片恢弘的古建筑群体,重新修建的重元寺占地300多亩,整个项目分为寺庙区、观音岛区、佛教文化公园区和商业区四个部分。从阳澄湖上远眺重元寺,雄伟的大雄宝殿气势恢弘,飞檐翘角的观音阁伟岸壮观,加上寺院层层推进的主体建筑和堪称海内巨制的观音像、铜腔皮革鼓、海岛观音壁以及能发出唐朝第一律第一声的铜钟等等,再现了当年重元寺的风采。

  重元寺的二、三期工程正在规划筹建之中,二期工程将建造一座五层3万平方米的八宗大楼,大楼旨在将佛教界的八大宗派海纳百川、八宗共弘。一层是没有立柱可容纳5000人的大讲堂,二层是可供3000至5000人共餐的济堂,三层是中华佛教艺术博物馆,四层是八宗研修院,五层是闭关打坐参禅念佛禅学和实修中心。二期工程还将围绕观音阁,用激光和声光的现代技术打造一个佛经上描绘的西方极乐世界场景。二期工程同时还要建一所佛学院和对社会开放的中国佛教专业图书馆。重元寺的三期工程将建造中国最大的慈善中心,在这个中心有敬老院、孤儿院、慈善超市、慈善拍卖中心和慈善机构办公场所。通过二、三期工程的完善,苏州重元寺将建成与河北柏林寺禅修中心、台湾佛光山齐名的中国江南最大的佛教中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