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普陀山举行“僧尼礼佛顶、万信齐朝拜”法会 

  作为舟山群岛——第五届中国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的“僧尼礼佛顶、万信齐朝拜”法会在普陀山法雨寺举行。来自普陀山佛教协会所属各寺院的僧尼、居士及3000余名海内外香游客在普陀山全山方丈戒忍法师的带领下,九步一拜,从法雨寺大雄宝殿出发,经香云路到达佛顶山。

  据了解,每逢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和九月十九,普陀山的三个香会期,香游客常三步一拜或一步一拜上佛顶山。戒忍法师表示,这次为了节约时间,减轻朝拜者的疲劳,今年将三步一拜改为九步一拜。

  朝拜佛顶山

  佛顶山,俗称“菩萨顶”是普陀山最高处,海拔286.3米。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到了普陀山,不上佛顶山等于没来普陀山。

  佛顶山的“华顶云涛”景色是普陀山十二景之一。每年春、秋季节,佛顶山经常笼罩在云雾中,空溟迷茫。其中,秋季为最佳,若有若无,景色变幻莫测,是普陀山不可多得的奇景。

  从法雨寺至佛顶山的香云路石阶数为1080级,是“9”的120倍。暗示着此山地势最高和拜佛的最高潮。每逢农历二月十九(诞生)、六月十九(成道)、九月十九(出家)观音三大香会期,香云路上行人接踵,一路香火密如繁星,烟云缥缈,一派佛国气氛。

  香云路,原来是一条岩石纵横的天然山径,途中景色虽好,但道险难登,清光绪三十年(公元1904年)慧济寺住持文正、庆祥募资砌石筑成。沿路繁枝交错,飞禽鸣啼。西侧的青玉涧自白华山顶到山脚,一带漂流,淙淙汩汩之声,时断时续,曾有诗赞此景:“一涧冷冷沏沏清,镜人心影得嘉名;谁言观海难为水,雨后飞泉十丈赢。”

  朝拜佛顶山,是“海天佛国”普陀山历代高僧大德历境炼心、自觉觉他的一种修持方法。普陀山法雨寺至佛顶山慧济寺1080级台阶的香云路,是沟通凡与圣、链接身与心的纽带。在这条香道上,普陀山过去的历代高僧和现在的中国佛教协会副长、浙江省和舟山市佛教协会会长、普陀山全山方丈戒忍法师都以九步一拜祈祷五风十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