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因华人而改变命运感动越南传奇女子首访

  七月六日,“感动越南”的传奇式女性黄小香,带着对中国朋友的依依不舍,从中国广西南宁乘车返回越南,结束了自己首次中国之行,也是“自己二十年来最激动的一次出行”。

  二00六年被评为“感动越南人民心灵的十大妇女”的黄小香,在越南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她从小被遗弃,后被收养者虐待,六岁时她从越南北方乘火车南下,开始流浪。流浪中,她遇到形形色色的不良分子,她被凌辱,被毒贩注射两年毒品。在困难的时候,她的人生因一个华人而开始转变。

  至今,黄小香不能忘记帮助自己的华人,尽管这名恩人已失去联系多年。一九八七年,在胡志明市街头摆摊卖香烟的她,身世被一个常来买烟的华人知晓。了解到她的苦难后,这个华人慷慨地资助她二十两黄金,让她自立。

  利用二十两黄金和自己的一点积蓄,黄小香开始在地产业投资。没有想到,没有读过书的她,居然大赚一笔,为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此后,她投资地产、汽车出租等行业,均获得成功。

  在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后,黄小香每每看到孤儿、残疾儿童时,就想到了自己苦难的经历。“为了不再让他们受到同样的苦,”她开始收养孤残儿童,并在五年前在越南南部平阳省创办“故乡人道中心”。至今,她已经收养了两千名孤残儿童,其中不少已经走上社会,成为良才。现在,在她的人道中心里,还有两百五十八名儿童。

  然而,厄运又一次降临到了这个苦难的女子身上。正当她全心为慈善事业而努力时,乳腺癌等疾病却不幸降临。这个外表柔弱但内心坚强的女人没有倒下,仍旧继续自己的事业,被越南媒体誉为“天使”、“人间仙女”。

  她的义举感动越南各界。原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黎可漂对“她带病在身,仍舍己为人”表示“感动和敬重”,并称她是越南人民学习的榜样。黎可漂动情地说:一个家庭有一个残疾儿童就很不幸,而黄小香的故乡人道中心有上百名这样的儿童。她是一个在贫困、流浪环境中成长的、有成就的企业家,用自己的财产帮助社会上一个个需要帮助的人,她的义举值得称道。

  二00七年七月初,她从越南胡志明市北上到越南首都河内,又一次接受越南全国妇联、公安部给她颁发的一个奖项。在河内,越南祖国阵线主席范世阅、前越共中央总书记黎可漂、九十六岁高龄的武元甲大将等亲切会见并鼓励她。在越南官方的支持下,本月中旬她将赴美国接受治疗。

  当她接受完荣誉后到越南北部越中边境时,第一次距中国这么近,她的心情顿时激动起来。二十年前,是华人的帮助才使她改变了命运,使她对华人、中国永志难忘。七月四日,她第一次踏上二十年来一直渴望到达的国家——中国。

  在到达广西南宁后,黄小香的眼睛湿润了。她说,此行是她一生中最难忘的,来到了自己恩人的祖籍国,又一次感受到中国人的热情与善良。她感谢中国朋友对她的肯定、关心和支持,表示将继续学习华人的乐于助人的精神,从事自己的慈善事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