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两会人物·光孝寺方丈明生法师:世间法也是佛法 

  中国佛教新闻网3月16日消息 据新快报报道:“我发言的题目是:‘法眼看天下,慧心暖人间’……法律的法最早来自佛教的法……”在15日的审议两院报告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光孝寺方丈明生法师给全体代表讲起了佛法和国法。

  作为当天唯一一个脱稿发言的代表,他袈裟披身,目光明亮,语调舒缓,用充满禅意的语言,让在场的人感受到佛门人的睿智。会后,明生法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人应该敬畏天上的星空和道德的力量”

  记者:请您谈谈佛教在法制社会的作用。

  明生法师:宗教讲究心态,法律则看重现实结果。佛法从内心上防止人犯法,法律则在外在行为上防止人犯法。两者的配合就是从内心和现实两方面约束人。人敬畏的应该有两条,一是天上的星空,另一个是道德的力量。

  “世间法也是佛法”

  记者:您身兼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等职务,会不会影响其内在的修行?

  明生法师:内心的修炼不在于只看内己,不看外面。当然从时间上的确少了很多,但世间的法也是佛法。不理解世间,就不能放下世间,更无法修行。

  “佛法从来不是空中楼阁”

  记者:您如何管理弟子,手机、互联网的普及,对佛教意味着什么?

  明生法师:我们寺庙里就有电脑,我也随身带电脑。佛法从来不是空中楼阁,佛教世界也要与时俱进。世上的每一件东西,它的存在自有其价值。我们看手表掌握时间,以移动电话、互联网得到信息。电脑用不好是坑害了自己,用得好是创造价值。以怎样的心态去用才是关键,而我们就是要引导人去修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