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天目山预热“金秋礼佛文化游” 

  赏神奇秋色、拜韦驮天神、探原始密林、敬江南古佛、敲千年古钟、玩拓展野营、品农家美食……这是天目山景区今年秋天即将推出的“金秋礼佛文化游”活动中的一些项目。近年来,天目山依托独特的原始森林景观和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实施“文脉传承”工程,恢复一系列历史画面与场景,为游客打造了一把解读天目山历史文化奥秘的钥匙,也为众多仰慕佛教文化的人提供了一方觉悟人生、洗涤心灵的净土。并以天目山独特的生态文化和禅宗文化底蕴,向游客展示传统文化的和谐意境。

  天目山的生态文化、佛教文化历史悠久,璀璨夺目,而且兼具儒、道文化。是东汉道教大宗张道陵降生与梁代昭明太子萧统隐居读书的地方。同时,还是护持菩萨韦驮的应迹道场。这里的灵山秀水孕育了历代佛教的繁荣与鼎盛时期。吸引了唐代李白、宋代苏轼、元代张羽、明代刘基等文人墨客都上天目山游览并留有优美的诗章;清代乾隆皇帝也曾上山揽胜,并赐封“大树王”;1939年3月,周恩来同志在禅源寺百子堂作团结抗日演讲等等,给天目山留下了丰富的人文景观。由于岁月的剥蚀,战乱的侵害,特别是1941年日机的轰炸,许多古刹、文物建筑、人文遗址等都受到了严重的破坏。自21世纪初开始,天目山就着手“天目重辉”的工作。先恢复气势恢宏的大雄宝殿,重建了玉琳国师塔等。2005年起,结合天目山综合保护工程,又对开山老殿、幻住庵、红庙等这些古刹及景区各景点亭台楼阁等进行整修复原,设立了“天目山禅历史文化”展示厅,恢复古佛佛像、佛家传世珍宝、千年古钟等等。通过这一系列的“文脉”工程建设,展现出了天目山这座名山的文化氛围。

  每年的秋天是天目山最美丽的季节,也是游客最多最火爆的时候。为了使游客在这秋高气爽的季节里,除了欣赏到美丽的秋景外,还可以享受体会到天目山悠久、丰厚的历史文化熏陶。景区既打出生态旅游牌后,又特别向游客推出文化旅游,适时举办“天目山金秋礼佛文化游”活动。一些活动项目如韦驮许愿、万手观音沐浴、洗心净手、参拜古佛、撞钟接运、禅宗知识讲座等等,都穿插在游客秋季观光行程当中。另外,针对秋季市场,还特别安排了“秋之韵”摄影赛、重阳登山赛、丛林枪战、拓展露营、农家美食品鉴等活动。(稿源:浙江新闻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