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河北古北岳加盟“五岳申遗” 

  一旦成功我省将拥有第一个双遗产

  “中华五岳”联合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是近两年国内外瞩目的文化大事件之一,昨天记者从河北省文物局获悉,河北古北岳也将加盟这一盛事!有专家称,一旦申报成功,将是河北申遗史的一大突破,我省也将拥有第一个双遗产。

  【新闻解析】

  “五岳申遗”不能少河北

  “为什么没有河北?”2006年底“五岳结盟申遗”的消息传出后,不少省内文史界人士都在纳闷,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就是其中之一。昨天他告诉记者,祭祀山川是中华民族的先民开创的一种十分隆重的祀典,通过它来寄托生存与发展的美好愿望。作为先民祭祀的“五岳”之一的北岳最开始是指河北曲阳的大茂山。

  “在曲阳县城里有座北岳庙,始建于南北朝,此后到清朝以前这里都是历代王朝祭祀北岳的地点,《汉书》中就有关于这段历史的最早文献记载。”谢飞说,到了明代由于各种原因不断有人提议将北岳祭祀地改到山西,到清顺治十七年(今1660年)朝廷将祭祀地点移到山西浑源,“今天很多人只知恒山在山西,却很少有人知道河北古北岳。但历史不容抹杀,‘五岳申遗\’少了河北这段,肯定是不完整的。”

  谢飞透露,这次申报机会也很难得。“一旦列入世遗,就意味着挂上国际通认的‘金字招牌\’。但按照2005年世界遗产大会通过的《凯恩斯—苏州决议》,一个国家一年只能申报一个专案的规定,中国申报‘世遗\’的竞争趋向白热化,仅我国在世界遗产中心备案的项目就有三四十个。河北古北岳如果单打独斗去申报,成功几率肯定不如联合申报。”

  古北岳申遗有优势

  河北古北岳参加“五岳申遗”也有极大优势,据了解此次我省将申报重点放在三个方面——北岳庙、修德寺和大茂山。“与其他几岳相比,河北古北岳的古建保存较好,价值也很高。”

  据了解,北岳庙位于河北曲阳城西,为祭祀北岳之所,历代沿袭成制。如今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主体建筑德宁之殿,殿内东西两壁绘有巨幅“天宫图”,大殿内扇面墙的背面有高大的壁画,长约27米,为北岳神出行图,方志载为唐代画圣吴道子所绘;位于曲阳县城垣西南的修德寺,曾出土2000余件汉白玉佛教造像,是目前国内出土数量最多、时间延续较长的一批佛教造像,对研究佛教发展史有重要的意义;而大茂山则位于唐县、涞源、阜平等县交界处,这里既有南方山林的秀姿,也有北方草原的野趣。可以说,秀美的自然环境是大茂山的形体,丰富的文化内涵则是大茂山的灵魂,申报“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当之无愧。

  申遗要迈数道坎

  河北古北岳加盟“五岳申遗”要迈数道坎!昨天省内人士不约而同地向记者提到了这一现实。省文物局文物处处长刘智敏介绍说,“衡量世界遗产有两个标准,一是遗产本身的价值评估,二是对这些遗产的保护管理必须达到世界顶级水平,之前我省也有多处遗产预申遗,但都在环境方面不过关。”她透露,自“五岳申遗”启动以来,湖南等地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展开相关工作,“南岳做了大量准备,景区规划面积大大增加,先后拆除景区内多家商业场所,搬迁原居村民,并投入巨资对南岳古镇进行改造,这些都值得古北岳进行借鉴。”

  谢飞透露,由于申双遗涉及文物、建设等多个部门以及保定曲阳和唐县等多个地域,“下一步希望尽快与省内建设部门携手,促成申报工作尽快启动。”

  【新闻链接】

  中国于1985年12月12日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1999年10月29日,中国当选为世界遗产委员会成员。中国于1986年开始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遗产项目。自1987年至2008年7月,中国先后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遗产已达37处。

  【新闻背景】

  “五岳”包括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共同组成古代中国文明和信仰的象征。长期以来,通过历代帝王对“五岳”的封禅祭祀与民众的朝拜活动,形成了世界独有的历史文化同自然山岳相融现象。五岳都是中国1982年首批公布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东岳泰山1987年成为中国首批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地。

  “五岳申遗”2006年启动,湖南省建设厅牵头设立了联合申报协调领导小组,并成为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和建设部2007年工作重点之一。“五岳申遗”是基于“五岳联盟”的构想,针对当前世界遗产保护战略日趋综合化、价值认识日趋多元化、资源构成日趋系统化趋势,选择了扩展申报方式,在泰山世界双遗产基础上,把南岳衡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捆绑在一起,扩展申报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

  鉴于北岳恒山有古今之分,今天的北岳恒山指的是山西浑源县天峰岭一带,而明代以前人们认定的北岳恒山则是今河北曲阳西北的大茂山。今年1月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就“五岳申遗”举行专家论证会,特邀河北列席,期间诸多专家表态应该将河北古北岳——大茂山纳入此次联合申遗,为此国家文物局提出河北方面要在今年年底以前拿出完整资料,以便将之纳入“五岳申遗”的申报文本,为明年正式申报打好基础,申报结果预计在2011年揭晓。(稿源:燕赵晚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