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参透生死令人动容 圣严法师圆寂前曾拒绝换肾 

  穷毕生之力宣扬佛法圣严法师,长年因肾病所苦,在坚持不换肾的情况下,二月三日下午四点圆寂

  据台湾媒体报道,一手创建法鼓山,穷毕生之力宣扬佛法的圣严法师,长年因肾病所苦,在坚持不换肾的情况下,二月三日下午四点圆寂,享寿八十岁。

  圣严法师在今年除夕敲钟祈福典礼中,就因身体状况不佳,首度以预录方式播放,此举已让外界臆测,圣严法师的健康状况,是否亮起红灯?圣严法师多年来饱受肾脏病所苦,左肾因恶性肿瘤割除,三年前右肾也严重钙化,从此以后,必须每个星期洗肾三次。台大医院曾经建议圣严法师换肾,但圣严法师认为自己年事已高,来日无多,用一个肾等于是浪费一个肾,这是非常不慈悲的事,所以拒绝换肾。此等看透死生的胸怀,令人动容。

  圣严法师十三岁就出家,一九四九年来到台湾,凭着对佛法的坚持,圣严法师不但完成博士学位,并且在亚洲、欧美等地讲学弘法,也因为感慨知晓佛法的人太少,圣严在金山创办了法鼓山。

  圣严法师不断以办学、讲学及著作宣扬佛法,信徒不但跨越蓝绿政治版块,更吸引不少海内外名人,如李连杰、林青霞等人的敬仰。他在佛教上的贡献,获选为“四百年来台湾最具影响力的五十位人士”。

  圣严嘉言录

  慈悲没有敌人,智慧不起烦恼

  要能放下,才能提起。提放自如,是自在人。

  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乐。

  感恩、感谢、感化、感动。

  知福、惜福、培福、种福。

  少批评、多赞美,是避免造口业的好方法。

  用智慧处理事,以慈悲关怀人。

  心随境转是凡夫,境随心转是圣贤。

  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

  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稿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