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圣严法师:“虚空有尽,我愿无穷” 

  2月5日的法鼓山风雨交加,晦暗的天色仿佛络绎不绝的上山信众忧伤的脸色。

  3日下午四时,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圆寂,享寿80岁,连日来,台湾各地民众纷纷赶来吊唁,台湾政要、各界名人灵前致哀,相关消息占据台湾各大报纸头版和电视新闻台的黄金时段。“他的肉体虽已圆寂,但风范与志业均将长留世人心中”,媒体这样评论。

  在法鼓山上,几位着黑衣的肃穆女子举着“随喜”的牌子引领刚到的民众,大家自觉排成队,双手合十默默行往位于六楼的停灵大殿,沿途所经楼层的经堂里,坐着许多默哀的民众,张挂在堂前的大屏幕正播放大殿里吊唁的现况。

  圣严法师曾留下遗言,表示身后“不发讣闻、传供、不筑墓、不建塔、不立碑、不竖像、勿捡坚固子(即舍利子)……”他的灵堂果然十分简朴,仅挂一幅他生前亲笔书写的“寂灭为乐”。灵堂的后方是他遗言中留下的偈语:“无事忙中老,空里有哭笑,本来没有我,生死皆可抛。”此外,没有花圈,没有挽联,着素衣的瞻礼队伍连绵不绝地来到灵柩前,男女老少,神情悲戚,眼眶噙泪,但没有人哀号恸哭,大放悲声。大家都谨守法师遗言:“我的身后事,不可办成丧事,乃是一场庄严的佛事。”

  承继汉传佛教禅宗临济、曹洞二法脉的圣严法师,拥有日本立正大学博士学位,致力“人间佛教”,以“心灵环保”为核心理念,号召追随者“提升人的品质、建设人间净土”,他住持的法鼓山风气安静内省简朴。作为“风雪中的行脚僧”,他生前马不停蹄地在全世界弘法,曾获选为“四百年来台湾最具影响力的五十位人士”之一。

  1999年,台湾发生“9·21”大地震,圣严法师悲悯俯首合十祈祷的身影和“所有的死难者都是大菩萨”的话语,给人们带来极大的安慰。在台湾经济不景气,人心低迷的时刻,已罹患重病的他仍关心众生,以巨幅“你可以不必自杀”的公益广告挽救了许多绝望的灵魂。

  两岸宗教文化交流是圣严法师生前身体力行积极推动的要事。他曾多次率领台湾佛教界人士到大陆参访。去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在台湾岛内发起赈灾活动,宣布法鼓山要为四川灾区重建做6件实事,包括重建2所小学、2所中学、1所医院、1个自来水厂,并设立奖学金帮助受灾青少年完成学业。

  据悉,2月8日圣严法师遗体将火化,15日骨灰植葬,不立碑。所谓植葬就是把骨灰分成好几份,分别放入散在公园各处已经挖好的地穴中,使之与自然融合。“这样就不会让后人执著地认为某块地方是自己的眷属或亲人……其实人死了以后,就在这个世界消失了……”,这是圣严法师的生死观,法鼓山遵从他的遗愿。

  “这个世间是非常有限的,然而,在我的心中,我的愿是无穷的,只要对社会是好的,是社会需要的,我都愿意去做,一项一项地做。我今生做不完的事,愿在未来的无量生中继续推动,我个人无法完成的事,劝请大家来共同推动。”灵堂里,圣严法师遗言似随着“阿弥陀佛”的佛号不断回响。(稿源:福建日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