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经

《心经》可以指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是佛经中字数最少的一部经典著作,因其字数最少、含义最深、传奇最多、影响最大,所以古往今来无数艺术家都倾注极大精力和虔诚之心,把《心经》创作成为异彩纷呈的艺术品。自由自在的菩萨用般若智慧言传身教众生,依靠自心的心灵智慧,从烦恼生死的这一边到..[详情]

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赵朴初每天念《心经》,墨宝刻成巍峨“心经墙”【图】 

春暖花开时节,到八大处公园赏景的游人欣喜地发现,一座气势宏大的“心经墙”新近矗立在二处灵光寺内。

从墙上镏金的大字及其落款可以看出,这份《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极其珍贵,是中国佛教协会已故会长赵朴初先生生前手书。

北京市佛协副会长牟小东得知后,十分高兴。他说,赵朴初先生是佛教大师、著名书法家,将他手书的《心经》制成碑墙,供世人瞻仰和念诵,是传世之作,佛界的瑰宝。

记者赶往八大处灵光寺,只见“心经墙”坐落在著名的佛牙舍利塔北侧,长约三十米,高六七米,碑面为青白石,基座是花岗岩,顶部有绿色的琉璃瓦覆盖。赵朴初先生手书的《心经》镏金地镌刻在墙上。

据介绍,“心经墙”是依据灵光寺前任住持海圆大和尚的心愿、开山凿石而建,目前(2004年春)已基本完工。

牟小东副会长介绍,《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是佛经中提纲挈领的一部重要经典,唐朝玄奘大师自梵语翻译而成,只有260字,但流传广泛,是佛教信众每日必修的功课。赵朴初先生生前,每天都要诵念《心经》数十遍。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