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日本天台座主半田孝淳长老一行参访

  赠送礼品

  2009年5月17日下午4点30分许,由日本天台座主半田孝淳长老任名誉团长、延历寺执行武觉超任团长的“天台宗开宗一千二百年庆赞大法会円成奉告世界平和日中友好参拜团”一行15人,在中国佛教协会张琳副秘书长、国际部日本课李贺敏课长的迎接陪同下,到中国佛教协会进行参访。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副主任普正法师等在山门热情迎接了半田孝淳长老一行。

  半田孝淳长老一行首先到大雄宝殿礼佛。随后,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法师在会客厅会见了参拜团。一诚长老首先向半田孝淳长老一行的到来表示热情欢迎,随后就天台宗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通过中佛协向灾区捐赠的事迹表示了诚挚感谢,并赞扬了半田孝淳长老为中日世代友好及两国佛教“黄金纽带”关系作出的重要贡献。最后,一诚长老祝愿日本天台宗此次访华之行圆满成功。

  半田孝淳长老对一诚长老等的热情接待表示由衷感谢,他回顾了日本天台宗与中国佛教深厚的历史渊源,表示一直期盼着此次参访。日本天台宗创建一千二百周年系列纪念活动能获得圆满成功,离不开中国佛教界的鼎力支持和协作。今后天台宗将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日中两国佛教“黄金纽带”关系,增进两国友好而更加努力。

  最后,宾主双方互赠了礼品并合影留念。

  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副主任普正法师、北京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一诚长老秘书可潜法师、悟一法师、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奚白法师、学诚法师秘书贤清法师等参加了此次会见。李贺敏课长担任了此次会见的翻译。

  据了解,日本天台座主半田孝淳长老一行到北京后,首先拜访了赵朴初老遗孀陈邦织女士。在参访中佛协后,半田孝淳长老一行还将前往天台山,参拜天台山智者塔院、真觉寺等处,并赴宁波参观遣唐使登陆地——三江口,最后将赴上海拜访上海玉佛寺。

  92岁高龄的半田孝淳长老于1978年就任1届天台宗参务兼教学部长,后兼任日中友好天台宗协会顾问、天台宗国际和平宗教协力协会顾问、宗机顾问、门迹寺住持推荐委员会委员、宗机顾问会会长等;2007年4月,接替渡边惠进(1910年出生)就任第256代天台座主。(稿源:网易)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