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如来寺智慧儿童馆寓教於乐 在游戏欢乐声

  如来寺於浴佛法会和毓麟祈福法会期间,特别布置了「智慧儿童馆」,当天参加毓麟法会小朋友的照片,经过设计后也张贴在儿童馆墙上。馆内精心设计了6个游戏站,让小朋友一一闯关,赢取小礼物。

  6个站分别為「缘起排排看」,举小朋友熟悉的生活例子,设计从稻田到米饭、从棉花到衣服、从砂石到房子、树木到书本等小卡片,让小朋友排列,加上义工的讲解,从中了解佛教甚深的缘起法。「因与果」的活动中,设计几组卡片,每组两张一因一果的故事,让小朋友找配对,如不刷牙的因,配对看牙医的果;种果树的因,配对收成的果;淋雨的因,配对感冒的果;乐於助人的因,配对赢得友谊的果;不读书的因,配对考试挫折的果等等,从中警惕小朋友要懂得种善因离恶因的道理。

  「现在几点鐘」说明电子时代的来临,小朋友手腕上的时针手表渐渐被电子手表所取代。為了让小朋友懂得珍惜时间和学习看传统的时针时鐘,义工们设计了可爱的猴子时鐘,让小朋友自己裁剪,然后要完成几项指定的题目,正确的指出时间点。為了準备「种豆得豆」关卡,早在数天前,义工就陆续种植几颗黄豆,开馆当天,让小朋友认识豆子的成长过程。义工身穿自製的大黄豆衣,摇身变成走动的豆豆老师,现场指导如何种豆,小朋友还可以带走一包试种黄豆的组合包,内附图片讲解,回家和家长一起学习培植,照顾小幼苗。

  「动手做做看」中,透过十几种各式各样的3D拼图,有野生动物、汽车、帆船、飞机等,难度从简单到复杂,让小朋友运用他们的智慧,小心拼凑,然后把成品带回家。「涂顏色」是利用如来寺近期推出一组六册的故事填色本,皆為大眾所熟悉的佛菩萨故事,意在向小朋友介绍佛菩萨的生平。义工一边讲故事,一边指导上色,在欢乐声中认识佛菩萨事蹟。

  小朋友们每完成一站,都有义工為他们盖章表示通过,经过以上6个站后,就可换取各样的礼物。很多小朋友乐得流连忘返,玩了无数次,每次换取不同的礼物,有的表示要送给没来的家人朋友,让义工们很感动。除了游戏外,另设有幼童区,摆设软垫、绒毛玩具、卡通人物等,让还不懂得闯关游戏的幼童可以在父母或保母的看顾下,自由走动玩乐或休息。家长们非常讚叹道场法师、义工的用心,让小朋友们有个充满欢乐和学习的一天。仗由佛陀慈光的加被,希望当天来寺的小朋友们都能种下善美的因,将来得收智慧的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