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星云大师与清华教育学院杭州国学总裁班主管谈佛教的财富观 

  中国大陆清华教育学院杭州国学总裁班35位各企业界主管2010年6月7日到佛光山参访,在众人期盼下,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应邀于传灯楼与大家会面,并以佛教财富观和大众分享,众人亦把握难得机会请教人生问题。

  熟知各行各业甘苦的大师,告诉与会的企业主管们,一般人做生意喜欢看风水地理,但请大家反思:一条街都是同样一个方向,哪里有什么风水,那是因经营得失,才有成败产生“一样的企业有人赚钱,有人失败,这些都是经营的方法。”

  日本松下电器老板松下幸之助有300名员工时,每天站在门口招呼大家,有3000个员工时,则在路上招呼;等到有几万员工时,他则在办公室楼顶合掌感谢员工。他说:“没有这些员工,就没有松下企业。“大师告诉大家,”有钱是福报,会用钱是智慧,企业用人不止是用权利管理,还要让员工心甘情愿,受到尊重。“佛光人工作信条:

  “给”,给人信心,希望,欢喜,方便(服务),其威力无比,大家要能更进一步从“受”的人生到“给”的人生。

  随后,大师举了一个例子说:日本有一个女士,一文不舍,连先生都看不去,于是请禅师帮忙度他的老婆。信徒的妻子出来迎接,但一杯茶水都舍不得端出来供养,禅师就握着一个拳头说道:“夫人,你看我的手,天天都是这样,你觉得如何?”“是畸形呀!”接着默仙禅师把手伸张成一个手掌,问道:“假如天天这样子呢?“”这样子也是畸形!“于是禅师只留下一句话:”什么要接受,什么要给人“让这位女士去参。

  说到财富,大师说可分为今生的财富,来生的财富;一时的财富,永久的财富;热闹的财富,寂寞的财富;私人的财富,公有的财富,有形的财富,无形的财富。 “有钱买的到书,买不到智慧;有钱买的食物,买不到信用,有钱买的到床铺,买不到睡眠;有钱买的到酒肉朋友,买不到患难之交;有钱买的到宝石,买不到气质。“大师语重心长的告诉大家,金钱不是万能,健康,欢喜,安全,有人缘,惭愧心,智慧,智慧才是财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