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河北保定市佛教协会会长真广法师参观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放生活

  2010年6月18日河北保定市佛教协会组织到白洋淀参观学习,学习抗战历史和英雄事迹,宣传保护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生态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的理念。真广法师、明舟法师、亲如法师等近四百名法师、居士参加了活动。

  雁翎队是抗日战争时期白洋淀苇丛中的一支水上游击队。1938年,日寇侵占冀中平原,在白洋淀的大村镇赵北口、同口等处,安上了据点,对淀中村庄实行“三光”政策。但是,英勇的白洋淀人民是不可征服的。在大张庄、郭里口一带,有不少用大型火枪“大抬杆”打雁、打野鸭子为生的猎人,他们对日寇的烧杀抢掠极为愤恨。当时,安新县三区区委书记徐健、区长李刚义到大张庄召集猎户开会,动员他们拿起“大抬杆”参军参战,反抗日寇的侵略。会后,有二、三十人带着火枪参军,成立了水上游击队。原来他们在打水禽时,为了防止浪花打湿枪膛内的火药,在信口(点火处)插上一根雁翎,这样每个猎枪上都带着雁翎,所以这支用“大抬杆”进行战斗的水上游击队,就被命名为雁翎队。

  大家通过这次活动,都受到了很大的教育,感触很深,对先烈们为了保家卫国做出的奉献深受鼓舞,表示一定爱国爱教,庄严国土,利乐有情!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