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台湾佛光山举办“佛法与悲伤辅导”系列课程之同理心沟通 

  由台湾佛光山人间文教基金会、新营讲堂及人间大学联合举办的“佛法与悲伤辅导”系列课程-同理心沟通主题式工作坊,于2010年6月20日在新营讲堂观音殿举行,学员们在台湾柳营奇美医院社工师谢玉娟的教导下,通过“讲授”、“讨论”、“示范”、“演练”、“分享”等方式,学习如何使用同理心沟通辅导。

  对于悲伤与失落者的照顾,谢玉娟告诉大家,同理心的沟通方式必须掌握“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以己之心、度人之心、将心比心”等原则,站在对方的立场,设身处地去体会其心境,并将所了解到的,反映给对方知道,沟通此感受。

  同理心演练过程中,两个学员编排一组,使用心理治疗常用的“空椅法”,确实“倾听”他人的话,用心领悟话中的感受,真正与对话者共鸣,并在仔细聆听后能察颜观色,以对方为中心,用心去感受、“察觉”问题的症结,并在言词“表达”上讲求技巧,留意肢体语言,设身处地尽量融入对方的世界,才能让对方感同身受。

  “安宁疗护”与“悲伤辅导”是新兴的医疗方式,目前一般人对此都较为陌生,因此在总结分享时,大家都认为参加研习以后,获益良多,除了充实了自己,学会了照顾家人的技巧外,还拥有了帮助他人、服务他人的能力。

  有些学员在分享时十分激动,不禁潸然泪下,谢玉娟随机教学,告诉大家,看到对方流下珍贵的眼泪,要拍拍他的肩、紧握他的手,打从心灵深处,感同身受,分辨出是感动的眼泪?还是不舍的眼泪?然后做贴切、适当的应对。

  课程结束时,佛光山人间大学主任如辉法师,感佩学员一路走来始终如一,勉励大家要能自我探索。

  据悉,2010年9月12日、10月24日、11月14日、12月25日,佛光山新营讲堂还将开设“佛法与悲伤辅导”中阶研习课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