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生死智慧系列讲座」在新加坡佛光山大殿举行 

  2010年7月11日由南洋孔教会、新加坡佛光山、喜耀文化学会联办的「生死智慧系列讲座」再次假新加坡佛光山大殿举行,约200人前来聆听这场讲座。

  香港法住文化书院副教授、新加坡喜耀文化学会总干事袁尚华博士又一次用智慧之语启迪与会者的心智,分析「中华文化的生死智慧—哲学之反思」。 袁尚华先从西方人对生死问题三种理论—经验进路、理性进路、命定论开始分析,指出这三种理论家均无法解答人类对生死的困惑,无法令人类超越死亡。

  由此,袁尚华引领与会者将目光投向中华文化,在中华文化长河中寻找打开生死之谜的智慧之锁。 儒家主张知命,但命以外还有道义;主张在现有的人生阶段勇于承担各类角色的责任,通过家族、民族、国家的传承来体现个体生命的价值,因此儒家并不关心死后的世界。 道家则主张将个体生命归于高于物质的精神修养境界。 佛教更是积极把握创造自我主宰命运因果,从而指导众生放下自我,达到生死自在的境界。

  最后袁尚华以邓隐峰禅师倒立自在离世的公案,指出死亡是一场游戏,就看你在生时如何精进修行,提升智慧,创造美好的人生。

  接下来的问答环节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哲学博士梁勇老师的带领下,与会者踊跃发问,袁尚华机智回答,气氛热烈,阵阵掌声为本次讲座划上圆满的句点。

  来源:人间社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