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陕西西安终南山隐修的僧人

\

陕西西安终南山

  陕西西安终南山属秦岭山脉的一段,西起宝鸡市眉县、东至西安市蓝田县。“天下修道,终南为冠”,终南山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修道圣地,它既是佛教的策源地也是道教的发祥地,不少高僧大德,多聚于此。相传姜子牙、陶渊明、王维等历史名人都曾隐居于此。

\

2009年11月20日,终南山翠华山(终南山的一部分)

  终南山的主峰位于长安区境内,海拔2604米。对联:“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中的南山指的就是此山。图为2009年11月20日,终南山翠华山(终南山的一部分),一处修行人居住的屋舍(也是一座小庙)位于大山深处。终南山里隐藏着不少小庙、道观和茅棚,不少人居于其中苦修。

\

2012年2月26日,终南山大峪十里坪。一名隐士在雪地里练习“空谷传音”。

  隐居在此的多数是修行的出家人,有法师和道士,当然也有部分没有信仰的普通人。据不完全统计,有50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修行者隐居山谷。

  这些年,由于城市污染严重,不少人们开始向往游玩并探索原生态的旅游地。终南山又因隐士存在,吸引了不少游人。而随之而来的便是专家针对终南山的旅游开发方案。最终,终南山的环境问题以及隐士们的去留,谁也无法预料。

\

释永净比丘

  2012年2月26日,西安终南山,一位法号为释永净的比丘尼胸前挂着一个黄色褡裢,上面印着“金刚经”几个字。因为天气寒冷,她双手缩在袖筒里取暖,前面的两只小狗在嬉戏。

\

释永净到自己的菜园摘了黄瓜和菜叶准备做饭

  释永净1971年生于福建,1999年出家,据她口述说自己谈过恋爱但并没有结婚。2010年9月从扬州空明寺来到终南山,在一处茅棚中隐修。永净说她没有什么朋友,几乎不下山,跟外界几乎不联系,也很少说话。

\

释永净在终南山上的修行住处

  据了解,释永净的父母等亲人还在福建,但她并不与家里联系,家里人并不知道她在终南山哪里。她出家时,母亲并不愿意,觉得“白养了这么多年,以后一餐饭也吃不上你的”,但她的父亲支持她,亲自送她到佛学院。

  2011年10月17日,终南山嘉午台后山,狮子茅棚的本虚师父和弟子圣德在有空闲的时候亲自砸石头,他们计划要在此要修建一座大殿。

  隐居的生活并不是想象的那么轻松。在生活方面,他们除了能从自然中获取食物,他们生活所需的油盐、米面、衣被,则主要来自周边山民的布施,或者是山外亲朋好友、居士的供给。即使是这些,也来之不易。

  2013年3月17日,终南山净业寺住持本如师父站在寺前等待着友人一起吃蔬菜火锅。以农民自居的本如正在建造一座禅堂,尚未完工,但已初具规模。同样,这里也经常会有游客和记者拜访。

  即使一个有修行基础的人,也不一定适合住山。那不仅意味着完全放弃物质享受,也意味着面对寂寞和孤独。因此,每年有很多人住进终南山,又有很多人离开终南山。

  2012年11月4日,终南山小峪,合定在山里自己做饭。修行者很少炒菜,他们以煮为主,大多是一锅清水里炖上所能得到的青菜。不过合定认为这样浪费了很多修行的时间,再因忍受不了北方的寒冷,一个月后她又回到了杭州。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