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佛法高深,你知道四大菩萨各自代表何意吗?

\

  佛教里有四大菩萨,象征四种理想的人格,即:愿、行、智、悲。 象征愿力的是地藏王菩萨;象征实践的是普贤菩萨;象征智慧的是文殊菩萨;象征慈悲的是观世音菩萨

  佛教传入中国后,中土的信徒从众多的菩萨中选出三位,组成“三大菩萨”,又称“三大士”,即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和观音菩萨。后来又加上了地藏菩萨,变成“四大士”。加上弥勒佛,五位菩萨分别代表了不同的意义:

  文殊代表大智,

  普贤代表大行,

  弥勒代表大慈,

  观音代表大悲,

  地藏代表大愿。

  中国四大佛教名山,相传山西五台山曾是文殊菩萨的道场,四川峨眉山曾是普贤菩萨的道场,浙江普陀山曾是观音菩萨的道场,安徽九华山曾是地藏菩萨的道场,故称之为 “佛教四大名山”,明代起就有”金五台、银普陀、铜峨眉、铁九华”之说。

  在苏州西园戒幢律寺的罗汉堂里,有一座方柱形的彩塑,四面分另塑成四大佛山和四大菩萨,上部楼阁悬空,彩云缭绕,布满许多小巧玲珑的护法神和胁侍菩萨、罗汉、弟子等。《法华经》中称弥勒、文殊、普贤、观音菩萨四大菩萨。还有人认为四大佛山是佛教四大的结聚,《普陀山志》称:“佛经称地藏、文殊、普贤、观音诸佛道场,曰地、火、水、风,为四大结聚,九华,地也;峨嵋,火也;五台,风也;普陀,水也。

  大乘佛法的修学次第,也是以四大菩萨作代表:

  第一位是九华山的“地藏菩萨”,

  第二位是普陀山的“观音菩萨”,

  第三位是五台山的“文殊菩萨”,

  第四位是峨嵋山的“普贤菩萨” 。

  用四大菩萨来代表整个的佛法。即大乘圆满法。“地”是大地,大地生长五谷、杂粮养活我们,我们离开大地就不能生存。地下的资源宝藏 ,使我们的生活得到满足。所以佛就用“大地”比喻我们的“心地”。我们的心地,是真正的大圆满,本来具足无量的慈悲、无量的智慧、无量的般若,乃至无量的吉祥、无量的福德 。因此,佛所说一切经论,没有一样不是无量的。

  四大菩萨帮助释迦牟尼佛弘扬佛法,也于十方国土弘扬佛法,令无数众生同登快乐彼岸。以各自的本愿力成就了大愿,同时为佛法在人间广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观世音菩萨以大悲为本愿,救苦救难为目的。经中说:救度诸末法,观世音为最。悲是拔除众生之苦。当然,必须施与众生快乐,才能离苦。故此,菩萨教导我们要有爱世精神,那里有苦难我们应尽量去帮忙,那就是观世音菩萨救度我们这个时代,最为着力的原因。

  文殊菩萨以大智慧为本愿,经中云:摄心为戒,由戒生定,由定生慧。而文殊菩萨以净行法门做为摄心的法门。净行法门中指导我们要处处为众生着想,故文殊菩萨教导我们要有无私念头,把将大众的利益放在第一,自身清净不染而利人,才能入三昧大智正定。

  普贤菩萨以十大愿王为本愿,从一者礼敬诸佛到十者普皆回向。都体现菩萨度众生的愿力,普贤菩萨无有退转的心更是不可思议。一时做善事、利益众生、修行不难,一辈子做善事、利益众生、修行就难,而普贤菩萨指导我们正是身无疲惫地去行去做,才是普贤菩萨的度众特点。

  地藏菩萨盖于阴阳之间,在阴广度幽冥世界离开黑暗苦楚,在阳广度人间疾苦。而自己发愿度尽众生而后成佛,可见度众愿望无有穷尽。地藏菩萨见证幽冥大苦,普劝我们要尽一生力量,不造罪恶,脱离苦海轮回之苦,证得涅般快乐,此为地藏菩萨大愿。

  正是由于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为众生做出了贡献,所以人们尊敬地合称为四大菩萨。

  不但一切经皆是大圆满,甚至于每一部经 ,字字都是大圆满。诸位什么时候能看出这个,那才知道其味无穷啊!“地藏经”主要是给我们讲入佛门最初的修学方法,就是“孝亲尊师”。佛陀教育是 “师道”,“师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础上。不孝父母怎么会尊重师长?不尊重师长,不肯听老师的话,老师再有学问, 再有能力,也没有办法传授给他。所以“尊师重道”,才能成就学业。

  地藏菩萨本愿经是佛门的孝经。“孝道”就是“大圆满”的大根大本,一切圆满从这里开始。再将“大圆满”扩 展提升——我们孝亲尊师,将孝敬发扬光大,孝敬一切众生,没有分别、没有执著、一切平 等,孝敬虚空法界一切众生,这就是“观音”法门了。所以观音是 地藏的发扬光大,没有地 藏哪来的观音!好像盖楼房一样,没有第一层楼哪有第二层;观音是地藏的发扬光大,称为大慈大悲。“孝、慈”不能感情用事,一定要 依止在理智的基础上,才能得到真实的受用,得到正面的好处 。所以第三位菩萨,就是“ 文殊菩萨”,代表“智慧”。“普贤菩萨 ”代表“实践”——将孝、敬、慈悲、智慧应用在 日常生活中。我们从早到晚,对人、对事、对物,能够随心所欲都不违背这个原则,就是普 贤菩萨。谁是普贤?人人都是普贤,普贤法门是圆满的法门。所以华严经说:不修普贤行, 就不能圆成佛道。为什么呢?普贤是心心大圆满、愿愿大圆满、行行大圆满。如果这当中 没真实的智慧,普贤菩萨的大愿就不能圆满。

  总而言之,四大菩萨表现此义均代表大乘圆满的佛法。 所以要从地藏学孝敬,进而学习观音的大慈、文殊的大智、普贤的大愿大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