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问道颂》赏析!

《问道颂》赏析!

问道颂

  唐·南台守安

  南台静坐一炉香,终日凝然万虑忘。

  不是息心除妄想,只缘无事可商量。

  著者小传:南台守安禅师,唐末五代禅师,住南岳衡山,罗汉桂琛的弟子法眼文益禅师的师兄。

  注释:

  凝然:形容禅定的状态,专注而毫无散乱!

  赏析:

  "南台静坐一炉香”,守安禅师在南岳衡山的南台禅院内,每次点香、禅坐。“终日凝然万虑忘”,一天到晚都无所挂怀,心无所住,一切东西都不在萦怀于心了。心禅达到"凝然"的状态,自然万虑偕忘。什么是与非,有与无,菩提烦恼,佛与魔,生死与涅粲,所有如一切念头都已不起。正如《圆觉经》云:“善男子,但诸菩萨及末世众生,居一切时,不起妄念;于诸妄心亦不息灭,住妄想境,不加了知,于无了知,不辨真实。"

  "不是息心除妄想”,这种万虑偕忘的境地并不是禅者硬把心息下去,而故意不起妄想。有心息妄即为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梦电,应作如是观”。妄想本来无所从来,亦无所去,若一定要息灭妄想,则反成妄念,这不是禅者的境界。禅者功夫在于“只缘无事可商量”。本来就了无一事!何饶妄想?更何来息灭?此处正显无心境界。所谓"熏风自南来,殿阁微生凉"矣。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