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禅诗赏析】朝开暮落关何事 只要人知色是空

【禅诗赏析】朝开暮落关何事 只要人知色是空

槿花

  【宋】绍隆

  朱槿移栽释梦中,老僧非是爱花红。

  朝开暮落关何事,只要人知色是空。

  【作者】

  绍隆(1078―1136)南宋禅僧,和州(今安徽含山县)人。嗣法于湛堂、黄龙、死心,并以“竹密不妨流水过”的参悟而获圆悟首肯,被圆悟称为“瞌睡虎”。绍兴(1131―1162)中住持苏州虎丘。后人称其“临济中兴,杨岐再住”。

  【赏析】

  以景示法,引禅入诗,是诗僧们展示禅趣的独好。本诗便是一首生动形象、理趣超然的禅理诗。

  槿花又名扶桑、日及,花色深红,是一种着名的观赏植物。它朝开夕落,若昙花一现。诗僧借此生动地说明禅理。移花入梦,意欲何在?“老僧非是爱花红”,是诗人最直接不过的回答。那么他的用意何在呢?“朝开暮落关何事,只要人知色是空。”诗人一语道破天机,将佛家的奥理用浅白的诗句进行了艺术的再现。它朝开暮落,不关何事,不关花事,不关你事,也不关我事,这就是生命的规律,因为空即是色,色即是空,一切色相一切物质现象皆你我心力所为,其实它本来就是虚幻不实的。既然如此,又为何在乎花开花落,在乎荣辱得失,为世事所烦恼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