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口头禅”是个什么禅?

  说到“口头禅”你理解的是什么?是父母的“你看看别人家孩子”,小学老师的“体育老师今天有事”、“我再讲两分钟”,公交车司机的“往里面走,后面空着呢”,领导的“我简单讲几句” ……

  在现代汉语里“口头禅”是指经常挂在嘴上的空话,其实它原本是一句佛教用语。

  “口头禅”一词出自宋代王懋《野客丛书》:“平生不学口头禅,脚踏实地性虚天。”

  它是佛教禅宗用语,原指不懂佛教经义而空谈禅理,未经心灵证悟,却把空洞的禅语、公案挂在口头。因此有“走火入魔是野狐禅,有口无心是口头禅”的说法

  禅宗以“不立文字,直指人心”为宗旨,提倡直截了当的“顿悟”。六祖慧能在《坛经》中也反复强调,“一念若悟,众生是佛”,“一念修行,法身等佛”,并特别提出“不立文字”,反对“寻言逐句”。

  禅本无门,但是历代高僧大德们为了方便后学,都会留下一定的指引,也就是话头、公案。

  这些话头往往是机锋往来,妙契天机,悟者会心,破颜一笑,而一些高僧也正是通过参悟话头、公案而开悟的。

  但也有些僧徒,未能反观自心,却把现成的经语、公案挂在心头上,就以为是开悟。还有的把听来的高僧的言语记在心里,作为谈资。如此行为,一概被斥为“口头禅”。“口头禅”完全违背了禅宗“顿悟见性”的宗旨。

  “平生不学口头禅,脚踏实地性虚天”。“口头禅”不是禅,不说那些空洞的禅语或佛号,在自己脚踏实地的修行中顿悟见性,才能得到佛的真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