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圆悟克勤禅师:参禅之事惟贵专一

圆悟克勤禅师:参禅之事惟贵专一

  参问之要在专一,不强作为,只守本分。须根脚有透脱处,明见本来面目,踏着本地风光,初不改移寻常行履,而表里一如,任运施为,不立奇特,与泛常人无以异,唤作绝学无为闲静道人,而自处之际不露心迹,直得诸天捧花无路,魔外潜窥不见,始是朴实头着实处也。养来养去,日久岁深,世法佛法打成一片,混融无际,力用现成,透脱死生,岂为难事?但患证入处不谛当,胸中有物则留碍也。

  要急相应,当须旋有旋消,如红炉着雪相似,自然廓然安静,得大解脱也,但自退审,亲附知识不为不久,所以履践处,还有端的落着也未?若有落着,更疑个甚么?直下不起一念,脱体承当,一处才真,千处万处岂更别也?祖师只要人见性,诸佛只令人悟心,心性既真,纯一无杂,则四大五蕴,六根六尘,一切万有,无不是自己放身舍命处。等闲荡荡地,如日普照,如虚空无边量,岂以有限身心,返自拘局令不快活耶?

  古人十年二十年只要参透,一透之后,便解作活计,如今岂是欠阙?但不要起情不生执着,随力遇缘靡不通彻,唯贵专一纯静,虽干事缘,亦非外物,摄归自己即为妙用,八万尘劳,即时化作八万波罗密,更不须别参知识,于日用中,度无量数众生,成就无量数佛事,历涉无量数法门,皆从自己胸中流出,岂有他哉?所谓百尺竿头须进步,大千沙界现全身。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