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禅诗浅释】宋·佛灯守珣之《悟道偈》

【禅诗浅释】宋·佛灯守珣之《悟道偈》

  佛灯守珣(1079―1134年),宋朝临济宗杨岐派禅师,安吉(今属浙江)郡人氏,俗姓施。佛鉴慧勤禅师法嗣,亦深得圆悟克勤赏识,世称佛灯禅师。卒于南宋高宗绍兴四年,世寿五十五,僧腊三十五。

  【注释】

  牢关:禅宗修行有初关、重关、牢关三重境地,牢关为最后一关,即不能以思量分别通过到达之向上境地。《景德传灯录》卷十六云:“末后一句始到牢关,锁断要津,不通凡圣。”

  【赏析】

  守珣广参善知识,但仍然不能契机,于是决定前往太平参访法演座下“三佛”之一的佛鉴慧勤禅师。但佛鉴禅法冷僻孤绝,仍然难以契人。一筹莫展的守珣,于是将被衾封轧起来,立下誓愿说:“今生如果不能开悟取证,誓不打开这衣被。”一天,佛鉴慧勤上堂对大众说法道:“森罗万象,无非一法所印现。”守珣听了之后,如草木重光,豁然开悟,踊跃欣喜,不以自已。佛鉴看了笑道:“说!说!你悟到了什么?” “弟子终于体悟到灵云志勤禅师‘自从一见桃花后,直至如今更不疑’的心境了。”佛鉴紧紧诘问道:“如何是灵云不疑之处呢?”守珣坦荡回答道:“别说灵云不疑,弟子今天要找个疑惑处,却了不可得。”佛鉴点头认可。

  “终日看天不举头”,初参本来面目时,终日拔草参玄,无暇抬头。“桃花烂漫始抬眸”,终于破初关,参破第七识,明心见性。此时抬头展眸,只见枝上桃花烂漫,满目春意,一花一叶妙谛充盈!开悟之后,还要继续精进修行,悟后起修是真修,心现空明是破了重关。“饶君更有遮天纲,透得牢关即便休”,最后向上牢关透脱,破除无始无明,究竟契人清净法身,“毗卢遮那顶上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