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佛眼和尚《三自省》

  是身寿命,如驹过隙。

  何暇闲情,妄为杂事。

  既隆释种,须绍门风。

  谛审先宗,是何标格。

  道业未办,去圣时遥。

  善友师教,诚不可舍。

  自生勉励,念报佛恩。

  惟己自知,大心莫退。

  报缘虚幻,岂可强为。

  浮世几何,随家丰俭。

  苦乐逆顺,道在其中。

  动静寒温,自愧自悔。

附:

  佛眼清远禅师小传

  佛眼清远禅师,宋代临济杨岐高僧,四川临卭(qiónɡ琼)人,俗姓李。十四岁出家,初随毗尼法师学律,后参五祖法演禅师。雨夜读《传灯录》,至“破灶堕”因缘,忽拨火大悟。后住崇宁万寿寺,不久迁至龙门寺,世称“龙门清远”。宋徽宗政和八年(1118年),敕住和州(今安徽和县)褒禅寺,并赐号“佛眼禅师”。佛眼清远禅师与佛果克勤禅师、佛鉴慧勤禅师,同为法演禅师高足,世称之为“三佛”。

  清远禅师重实参实悟。宋·李弥逊《佛眼禅师塔铭》说“其为教,则简易深密,绝蹊径,离文字,不滞于空无汗漫之说,不以见闻言语辩博为事,使人洞真源,履实际,非大有所契证不妄许可”。他主张“就已知归”,“履践修行”,“须是当人自作活计,莫听他人说”,“意在自明”,“只要诸人自契”。这些思想在当时影响甚大,受到丛林重视。

  宋徽宗宣和二年(1120年)示寂,世寿五十四,僧腊四十。有《佛眼清远禅师语录》行世。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