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同聚偈》

《同聚偈》

  十方同聚会,个个学无为。

  此是选佛场,心空及第归。

  这首偈子起源于唐朝时候的庞居士,有一日拜谒马祖。见到马祖之后,庞居士问马祖:“不与万物为侣者是什么人?”马祖回答说:“待汝一口吸尽西江水,再向汝道。”马祖的回答让庞居士顿领玄旨,写下此偈。此后,“心空及第归”成为禅宗历史上的一则经典公案,传颂甚广。

  庞居士是历史上有名的开悟高人,他向马祖请教,如何才能找到清净自性。马祖的回答却如不着痕迹的清风,一下子吹散庞居士的思维分别,使其当下顿悟无为之妙、心空方为真及第的禅门正见。庞居士当即写下此偈,称赞马祖道场是一个十方同聚的选佛场,麾下人才济济,开悟者如林。

  《同聚偈》,大多做为寺院的对联用,由于对修学的指导性很强,所以,几乎每个学佛者都会背诵,做为自己的左右铭。

  大义是说学佛之人从五湖四海聚集在寺院,为的是学佛成佛,成就的标准是心要空,无有妄念

  换句话说,心空其实就是描述空性、佛性,乃至无为法的超越二元对立。心空了,就能超越生灭概念的恒常,这才是真正的恒常,此处称为“及第归,”这是学佛的最终目的。

  这样解释,虽说符合经意,但不太好懂。说的浅白点,若想证悟无上之道,远离生活中的种种束缚烦恼,获得犹如“天上麒麟子,人间状元郎”那样的成就,“无为”与“心空”,才是个中奥妙的所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