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宝剑当磨,妄念当断

宝剑当磨,妄念当断

  唐临济义玄传法偈:

  沿流不止问如何?

  真照无边说似他。

  离相离名人不禀,

  吹毛用了急须磨。

  临济禅师,临济宗创始人。在世时,他的呵佛骂祖的教育法很古怪,很不平实,到临走时他却规规矩矩告诉我们:“沿流不止问如何”,念头思想停不掉,像一股流水一样跟着跑,怎么办?

  “真照无边说似他”,不要去管那些妄想、念头;那个知道自己妄想在来来往往的,那个没有动过,要把握那一个。真照无边的清净,与真如佛性很接近,只要把握住就行了。但落在这个境界上,容易犯一个毛病:把真照再加上照一照,那又变成妄念了。不要用心,很自然的清净下来,也不要守住清净。

  “离相离名人不禀”,这个东西,叫它心也好,性也好,道也好,我们都不要管。也就是“一念缘起无生,超出三乘权学。”但是真的什么都不管吗?还是要管的,那应该怎么管呢?

  “吹毛用了急须磨”。锋利的宝刀、宝剑叫作吹毛之剑。可是再锋利的刀剑,使用过后,还是要保养的。这保养之法就是”管“之道了。换句话说,临济禅师吩咐我们:没有明心见性以前,随时要反省检查,一念回机修定,不起妄念。悟了以后的人,功夫用了一下,也要马上收回。如果讲世法,《论语》上曾子提的:“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都是同样的道理。佛法的一个原则:随时随地反省,检查自己,这便是“吹毛用了急须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