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丛林,陶铸“圣贤”的地方

丛林,陶铸“圣贤”的地方

  丛林不仅仅是我们居住的地方,居住、生活只是一个基础。丛林是培养、增长我们才干的地方,丛林是启发智慧的地方、让我们觉悟的能力越来越增强,丛林更是培养、锻炼我们的意志、品行,修改自己的习气毛病的地方。

  磨练我们的意志,就是在各种各样的顺境逆境、善缘恶缘当中去历练。是陶铸圣贤的地方,古代祖师开创丛林是有非常深的意义,你只有在历练的过程中,才能够开发智慧,才能够让自己的悟性得到发挥。

  诵经也好、打坐也好、过堂也好,里面一切的秩序、一切的安排,用意都在这里。它能够让人不断得到磨练、锻炼、陶铸,最后你是个什么材质,就能够成一个怎么样地模样,怎么样有价值的人才。

  所以丛林,就象一个窑一样。你是金的,出来就是金品;你是银的,那就是银品;你如果是泥土的,出来的就会变成瓷器、陶器等等。这个跟一个人的素质、发心根器有关系。

  通过丛林里面多年的熏修,最后就能够磨练出来“圣贤”。我们这种有规则的、很安祥的、很如法的身心的行为、举止、威仪都是靠丛林来陶冶出来、锻炼出来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