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禅是八风吹不动

禅是八风吹不动

  什么是禅?禅是八风吹不动,习禅之人,面对人生的顺风和逆风,都能持不动心。

  达摩禅师曾经讲过遇苦无缘和得乐不喜,即修行方法上的报冤行和随缘行。到五祖弘忍的时候,这个观点被发展为八风吹不动。他说:“八风吹不动者,真是珍宝山也。”(《最上乘论》)能够做到八风吹不动的,就是人中珍宝。他的弟子神秀也强调这一点,什么是八风呢?利、衰、毁、誉、称、讥、苦、乐,有利和不利,诋毁和荣誉,称颂和讥讽,痛苦和快乐,四者是顺(利、誉、称、乐),四者是逆(衰、毁、讥、苦),对待这八种人生境遇,都应不动心,神秀说:“心不动。不动是佛。”(《大乘无心方便门》)能够做到这种不动心,就是佛的境界。神秀是在五种方便门的“开智慧门”中讲的这个议题,他讲,心不动就是定,是智,是理,耳根不动就是色,是事,是慧。要开启“心不动”的智慧之门,从哪里开,从六根开,什么是慧门?耳根是慧门。什么是开慧门?听到八风之声,耳根不动,就是开启了慧门。什么是智门呢?六根中的意根是智门。什么是开智门呢?意根不动,就是开启了智的大门。

  一般人把智慧理解为一个概念,佛教中是有区分的,神秀在此从六根的角度作了分别。

  要做到八风吹不动的不动心,其实很不容易,有一个公案涉及这个主题,苏东坡曾经写了一首诗,“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这有自吹之嫌疑,佛印了元禅师批了两个字:放屁。苏东坡不服气,来和了元禅师论理,了元禅师说:八风吹不动,一屁过江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