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大千一粟未为宽,打破娘生赤肉团

【星云说偈】大千一粟未为宽,打破娘生赤肉团

  大千一粟未为宽,打破娘生赤肉团;万法本闲人自闹,更从何处觅心安?

  --民国.八指头陀

  这是一首八指头陀老禅师的偈语。

  八指头陀是民国以来第一任中国佛教会会长,他自小没有读过什么书,诗偈完全从悟性中自然流露。在童年时代,有一次在洞庭湖乘小船,就曾顺口吟出:「洞庭波送一僧来。」

  「大千一粟未为宽」,大千世界也只是沧海一粟,在无尽无量的虚空里,只是一点点尘影而已。在佛教里,须弥山不算大,芥子不算小,一沙一石可以包容三千大千世界,芥子也可以包容一座须弥山。所以大也好,小也好,只是一种互容,不是比较。

  「打破娘生赤肉团」,要紧的是:要证悟父母未生我之前,什么是我的本来面目?只要佛性一证悟,管它大千世界,管它无边虚空,当下就与自己的本性一如也。所以过去有句诗偈:「若人识得娘生面,草木丛林尽放光。」假如我们认识到父母生我之前的本来面目,草木丛林都放光,三千千世界都踏在自己脚下了。

  「万法本闲人自闹」,世间万事万法,本来是如如不动的,可是人们硬要把世间搞得忙乱烦躁。人心本来安闲,硬是心随外境转变,真是「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自己兴风作浪,害得世间人也不得安宁,正是自己扰乱了自己,「更从何处觅心安」,到什么地方也找不到自己的安心之道呀!安心的法门,在于解铃还须系铃人,要快快息下自己动乱的心,找回本来面目,才能与大千世界宇宙同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