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禅茶与佛教养生

\

  佛教养生与饮茶有很深的渊源。禅茶的兴起和佛教弟子的需求是分不开的。佛教的修禅之法是利用静坐思考来参透佛经,要求注意力特别集中,身体坐姿要相当标准,这样长时间的坐禅势必会让人产生疲劳感,再加上佛教养生对饮食有很严格的要求,能够消除疲劳、提神益脑的禅茶就成为他们的最好选择。在长期的发展中,佛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禅茶制度和茶文化。佛教养生在日常生活中是禅、茶不离口,在生活的各处都离不开茶,就连对佛家最重要的祭拜佛祖的仪式中都要用茶当作祭品。佛家还把新旧职事僧交替的仪式称为“茶会”,经常举办“茶宴”来会客谈经,以更好地向人们宣传佛教哲理。饮茶不仅有利于参透佛经,对于保持身体健康也有很大作用。

一、茶有助于人体的消化系统

  茶中所含有的成分能够分泌一种消化酶,能够帮助人体内积聚的食物得到分解消化,从而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使身体各个器官能够发挥最大作用。

二、茶有助于控制人的情绪

  佛家弟子们忌讳大喜大悲、情绪急躁,禅茶就能够起到控制情绪的作用。如果精神不济,一杯清茶,可以使你心旷神怡,禅茶还可以帮助人们抑制性欲,防止因为性欲旺盛、纵欲过度而损害身体。

三、茶有助于提升人的精神境界

  在饮茶及坐禅过程中,会不自觉的加强对内心的自省,抛弃心中的杂念,使自己的内心和思想得到净化;人们在饮茶过程中,品味茶的自然清新的味道,安静淡定,人们的思想和精神状态自然而然就能够得到升华。

四、茶有助于平衡人的心态

  佛家特别重视对自己内心世界的探究,认为人们对外界事物的看法及采取的行动都是由内心决定的,要想改善自己的行为首先要改变自己的心境,而禅茶就有助于平衡人们的心态。茶的味道是平淡中带有幽香,不带有特别刺激的味道,常常饮茶使人的心境变得和茶一样,平静,没有私心杂念,这样有利于人们潜心向佛及保持心态的平衡,心态平衡就容易让人保持一个清醒的状态,使身体各个系统保持正常,对身体健康大有益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