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禅茶有感:浅悟佛理

\

什么是禅?

  一尾小鱼向大鱼道:“我经常听人说起大海的事情,可是海是什么?它在哪里啊?”大鱼说:。你不但在海里生活,在海里自由快活游动,而且把生命也放在海里。海在你的里面,也在你的外面,况且,你生于海,终于海。海包围着你,就像你自己的身体。“禅是一种生命的体验,直指生命的真如,而茶的文化精神和禅的哲学意境是相融相通的。”法是茶‘茶是法’尽十方世界是个真心;醒即梦,梦即醒,转八识众生即成正觉“。禅茶表演由此产生‘这一表演形式从1994年开始研创成功后就一直成为独树一帜的茶艺表演项目。在全国各大茶艺馆中’可能会禅茶表演的从业人员不在少数,但真正掌握精髓的却不多,现结合本人心得作如下简析。

诸法无我

  从佛法精神来看,自我中心主义的意识观念,需要通过修行对治、超越并升华。佛法有一重要概念-一”无我“。”诸法无我“是佛教区别于其他宗教的显着标志。所谓”无我“是相对于。我。而提出的。无我,指宇宙间没有永恒不变的自我。但是”无我“并不是对”我“抹杀和否定,只是破除人们对自我意”我“的执着,从而使人们从”我“的超脱出来,使心灵获得自由。所以”净字对表演者来说相当重要。表演前先入申贯注,心无旁骛,外界纵然是热闹飞扬,也要心无杂念。初学茶艺者,十分向往成功,但有时对外界事物关注太多,心太大,在从事表演时无法静下心来。人的意念,一般人不会同时两用。我们想要在茶艺旅途中收获成功,就应努力调整心行,去除其中所有不健康元素。一念不生,万虑俱消,你做到了吗?

证一切智

  禅茶表演主要分四个部分:上供、手印、冲泡、奉茶。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等到音乐响起时,表演者的一言一行都完全暴露在所有人的视线之中,此时表演者要目不斜视,动作寓动于静,不夸大张扬,以张弛有序的形体动作、虚明澄静的神情,将观、禅的意境之中。般若是妙智慧“灵光独照”,“照”字是个人本性的光明,是智慧之光。证一切智,达到这个功夫就是罗汉。手印部分主要展现的就是这种“智”,而这一部分是由主泡者一人独立完成的动作,手印动作其实并不多,分解开来不过十来个。多数茶艺员在表演这一部分时,执着沉迷于外形一招一式的动作表现,往招式定型的美观上深下功夫,有些还深深沉迷于此,进而又以外形的动作优美来衡量,评判禅茶表演的好坏。这使我们在欣赏禅茶表演时就象是在看一张张断开的照片一样,每一个动作都因定格而呆板、僵硬;同样,太过随便也不行。表演时身体随意地摇摆也是十分忌讳的,一个好的茶艺师在表演禅茶的过程中通过一个个连贯的手印,在意气导引下会流露出一种“气势”。所谓气势是指在表演过程中所透露出的神韵、气度,在节奏连贯的表演中,于轻松、自然、和顺之中,保持浑圆博大的气势。

成禅若德

  不修空观不能证取般若德,禅茶神合的禅境需要用心去顿悟。禅茶的神韵之一就是“庄”,庄严、庄重。但“庄”不等同于“硬”。初学禅茶表演者很多因为紧张都不能把肩松下来,

  心静下来,身体就像一片新鲜茶叶般硬直,因为不懂得松弛,所以劲力往往滞留在肩部和腰部,耸肩抬肘。面部表情也十分僵硬,板着个脸,好象在跟谁生气似的。平时要多注意观察菩萨、佛主的神态,要给人有亲切,慈祥,平和的神情。同时注意细节,成败的关键有时往往取决于细节。初学者往往会出现这些问题。比如,在做一些向下或向上的手印时,有很多都是头随着手的动作在抬高或低下,在做侧身手印时,也会出现移动臀部或上身倾斜的现象。我们说“手到眼到”真正跟着手的动作在起变化的是眼的动作,而非头的动作。眼睛低垂时不要露白眼,眼睛抬起时目光要看得远,等等。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亦有很多机会去体会领悟:如散步中可以放松肩膊,让两臂自然下垂,随步行感觉两手前后摇摆,像是杨柳般松垂摇曳;又当我们举杯喝茶时,也可以让肩和肘松垂,体验那提起茶杯的感觉,是不同于你若翻肘耸肩地去举杯的。当然随着学习和体会的深入,这些毛病也会慢慢克服的。

和平无诤

  要培养平等宽容的心。佛教的平等,是所有宗教中最彻底的平等,不仪皈依者与被皈依者平等,六道中的一切众生也都是平等的。《华严经》有云:“心如工画师,画种种五阴,一切世界中,无法而不造”,说明拥有怎样的心就拥有怎样的世界。茶艺表演者在从事茶事活动的过程中,无论你的对面坐着的是达官贵人,还是贫穷百姓,在生命的究竟层面,都是平等无别的,有了平等之心,我们才会真正尊重他人,而自己也能拥有和平无诤的世界。佛教认为,世间的一切无不产生于因、缘的结合。此物向时也是另一物的因或缘,万物是相互依存、互为因果的。因此,对于恩的看法,比起由上对下的施恩观念,佛教更强调相互的感恩与报恩。佛教提倡敬侍“三福田”、强调报“四重恩”,即恭敬佛法僧“敬田”,报答父母师长“恩田”,怜悯贫者病苦“悲田”,并报答“父母恩、众生恩、国土恩、三宝恩”,作为一个社会人,我们的衣食住行无不来自众生之因,我们每天的工作、劳动,都是对众生的报答。因此不要太注重你对面的那个人地位的高低,做到不媚俗,在你的心中只有一种人,那就是“众一生”。有了“报众生恩”的思想,我们在从事禅茶表演时才会有人与人的平等观念,才会互相关爱。

如净明珠

  纵然是“心如明镜台”还需要“时时勤拂拭”。作为一名从事禅茶表演的茶艺师,即要懂得茶性,又要加强修为,禅茶表演者只有经过长期的练习,以及内心修为的提高,慢慢经历一个洗沥的过程,才可能真正达到一定修为。一片茶叶能沉下去,是因为水的作用令茶叶舒展松开,张开的茶叶里的小毛孔可以让水渗透进去,因此重量增加,当茶叶充满水,就会慢慢地向下沉。提高修为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觉悟,即升华自身的心智状态,消解自我中心主义的意识观念。这其中也蕴含着深刻、睿智的精神文化资源。

  所以,好的茶艺师,他们的外形柔美和灵活,坐、卧、行、立都有慈悲喜舍之心包含其中,这是在追求“茶禅一味”过程中得到的自然产品。提高自身的修为和素养,无论遭遇得失、荣辱,还是挫折、障碍,皆能从容面对。自身问题解决了,再辅以相应的外在条件,才能成为真正成功的茶艺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