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禅茶之香

\

  唐代诗僧皎然在《九日与陆处士羽饮茶》诗中写道:

  九日山僧院,东篱菊也黄。

  俗人多泛酒,谁解助茶香。

  此诗中的茶香即禅香,也即心香,此香变化无穷,甜润馥郁,清幽淡雅,超凡脱俗,沁人心脾,使人陶醉。

  此香即禅香,亦是心香,非俗人所能品得,故需用禅心静品,禅心当立足于禅的精神实质,也即平常心也。何谓平常心?平常心即无是非、无取舍、无造作、无断常、无凡圣之心,有此平常心,即可在品茗中涤净胸中凡尘,在禅茶中悟道,在日常生活中见性,通达事理,物物无感,处处禅意盎然。

  皎然和尚在《饮茶歌逍崔石使君》诗中云:

  一饮涤昏寐,情思朗爽满天地;

  再饮清我神,忽如飞雨洒轻尘;

  三饮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

  每个人在品茶中的感悟各有不同,就像人对于生活感悟一样,或喜、或悲、或悟,总是参差不齐。但茶人饮茶,可以从清趣中培养灵尖,涤除积垢,还其本来性善;用心灵去体悟茶道的感受如同“月印千江水,千江月不同。”以此参悟禅理,陶冶情操,澡雪心性,品味人生,追寻自我,超越自我,完善人格,美化生活。

  苏东坡有首诗非常妙:

  欲令诗语妙,无厌空且静。

  静故了群动,空故纳万境。

  只有空明澄静的审美心胸,才有可能更积极地观察生活之纷纭,才能容得下天地万物,达到自由洒脱,才能真正放松自己的心情。也只有在无我的境界中才能去放飞自己的心灵,放牧自己的心性,完全彰显着一片生机与精彩。

  来吧,让我们都能以淡泊的襟怀,旷达的心胸,超逸的性情和闲适的心态去品味这禅茶,来感悟这茶香,品出这茶的物外高意,悟出这茶道中的玄机妙理,去追求人生的真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