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无相禅茶的形成

\

  新罗国王子出家的金和尚即无相禅师,唐开元十六年(728年)来到唐朝的京城长安,受到唐玄宗的礼遇。其后周游入蜀,到资州德纯寺,拜禅宗五祖弘忍的再传弟子处寂为师。无相在处寂身边学禅两年,又到寺外的金谷山中苦修头陀行。他除创立了引声念佛和无忆、无念、莫妄的“三句法门”之外,还创立了“无相禅茶”。

  无相禅师在金谷山石崖静坐参禅悟道的过程中,为了提神醒脑,解困除乏,逐渐养成了饮茶习惯,开创了禅茶之法。中国是茶的原产地,蜀地茶树的种植、制作、饮用,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并具有鲜明的佛教文化特色。四川蒙山茶,自汉代以来即享有盛名。唐玄宗天宝元年(742年),蒙山茶开始入贡朝廷,制作贡茶者均为蒙山佛寺僧人。资州、蒙山相距仅几百里,两地佛寺僧人常有来往,禅茶活动交流频繁。

  无相禅师饮用禅茶的来源有两种:一是当地采摘焙制之茶,一是他人奉送的蒙山等地之茶。据《历代法宝记》载:无相离开资州后,其弟子无住禅师,曾派董璇居士专程到成都净众寺,为无相禅师奉献茶芽半斤,无相得到茶芽后非常欢喜。茶芽乃采摘茶树嫩芽焙制,当属茶之上品。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