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禅茶一味,修行一生

\

  我不善饮茶,不懂其中繁芜的讲究和过多的说道。故,与人论茶时,常常没有了发言的权利,只有竖起耳朵,细细聆听的份儿了。茶禅一味,修行一生。懂茶的人常常如是说了,于是,不由自己地对茶生出三分的敬意来。茶与人生竟然可以有一搭?我将信将疑。

  家中是有茶的,单位发的,朋友送的,品样颇丰。牛和乐儿常常取来胡乱饮了,我笑他们的行为玷污了品茶的唯美,若说成是“牛饮”更为贴切。自己知道,他们也如我一样,对茶文化是知之不多的。

  偶遇闲时,也会开了水,温了盏,取来“铁观音”“碧螺春”,经心地泡制,然后坐于窗前,一边听舒缓的音乐,一边小呷一口清茶,细细地品了,用心去咂,也是能品得其中的清香和苦涩后的甘醇来的。因此,常常自豪,常常自以为是。

  自古就有“禅茶一味”的说法,但茶与佛教究是何种因缘却是不懂。去书店看书,得知其真意,欣然笔录,作为记忆。

  西汉末年,佛教传入我国,由于教义与僧侣活动的需要,茶很快就与佛教结下不解之缘。佛教的重要活动是僧人坐禅修行,要过午不食,不可饮酒,戒荤吃素,以求解脱,更有跏跌而坐,头正背直,不动不摇,不委不倚之要求。故需要有一种既符合佛教规戒,又能消除坐禅带来的疲劳和补充“过午不食”的营养,而茶因具有清心、陶情、去杂、生精之功效,便成了符合这许多需求的佳饮之一。

  茶,具有三德:一是坐禅通夜不眠,二是满腹时能有助消化,三是可抑制性欲。又佛家的坐禅讲究五调,即:调食、调睡眠、调身、调息、调心。故饮茶最符合佛教的生活方式和道德观念,茶,也因此成了佛教的“神物”。

  宿舍的后街有一茶院,客人并不多,不曾坐过,路过时看到茶院的招牌——禅茶一地,生出好奇来,驻足看去,但见:落地窗户内排摆了诸多的茶桌,坐椅考究,茶盏、套具,图案精美,一溜竹罐整齐地排列在吧台上,想,其内一定是盛装了各地的香茶精品吧。听邻居说,开店的老者是个俗家弟子,不为挣钱,但求消遣,喜欢邀三五文人墨客坐了,尽兴书画之余,品茶悟道,乐在其中。我不曾有过开茶院那老者样的闲情,至少现在没有,也许日后退休闲居家中,也会如老者一样,生出闲情,舞弄出些关于茶的禅悟和花样来的?却是不知了。

  采风喜茶,曾用心教我制茶。单位的茉莉花开了,他会殷勤地守着,待花落时细心地收好,洗净,晒干,好生存放了。沏茶时放一朵于杯中,注目那朵儿于水中轻盈地舒展开花瓣,仿佛那花遇有重生一样,让人欣喜。我想真切地感知他所拥有的那份喜悦,于是秋尽时,每天于窗台的花盆边,铺了干净的纸张,收集那些落了的菊花叶片,处理后珍藏于玻璃瓶内,曾如采风一样让她重生过,品那自制的菊花茶,真的是别有况味,难禁欣喜。若你热爱生活,那么,生活中的感动无处不在,真是这样的。

  苦乐人生,人生满是苦乐。人贵在自身的修行,如品茶一样,苦中有甘,甜中藏涩,一切用平常心去看待,让心沉静,认真面对所遇的杂事,细品人生的五味,便获得释然、超脱,累会不倦,烦会不恼,不温不火,心欣然也。

  “从来名士能评水,自古高僧爱斗茶”,从此可现,那一味的禅茶,其真正的妙用,却是在于指点人生的修行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