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禅茶的意境在心,不在茶

\

  有一次去重庆,当时师父刚给一群年轻人讲完泡茶的事,我就顺手给别人泡起茶来,当时心里很安静,没想到那一泡茶就把对面的一个女孩的眼泪泡出来了,她喝完我的茶对我说,胡姐,我很想哭,我看着她说,那就去哭吧!说话时的心也依然很安静,奇怪那天的心不知为什么那么安静,更不知道那个女孩喝了我的茶为什么想哭。后来想想,也许就印了那句话“因无所住而生其心”

  第一次喝禅茶懵懂无知,之后过了很久才明白。当时在49度三圣乡的生活禅基地的厨房里禅修,一天在菜市场买回了一只宰好的鸡,回来要做红烧鸡块,可是一整只鸡得要剁成块,这让我十分犯难,平生从未干过这屠杀生灵的事,更何况还要“碎尸万断”,于是央求厨房的同修帮忙,谁知他来了一句:“你既买回来了,就自己做到底”,一气之下,我只好硬着头皮,摸着那只鸡软软的身体,一下下地将其剁开,每砍一下,我的心就颤抖一下,那顿饭做完,心里很是难受。

  午餐后师父来了,我赶忙向师父诉苦,说出了心里的难受。师父没说什么,开始泡茶,我喝第一泡的时候还只顾得诉苦唠叨,完全没在茶上;等第二泡喝完的时候,心里已平静许多;第三泡喝完师父才开口问我:“心里舒服了些吗?”不难受了吧?”那时我确实已经不难受了。当时全然没觉得是师父所泡的茶的作用,还以为是自己把心里的垃圾都倒给了师父,才舒服的。后来想想,师父来之前,我已经向N多人诉过苦了,可是心里还在难受啊,是在喝了师父的茶以后才完全舒服的。

  第二次喝师父的茶是在最近,进到师父房间后,师父泡了一泡茶,分给我们团队每个人一杯。我那一杯茶喝进去,原来后背有个很紧的地方忽然象凝结的冰融化一样,从那个地方四散开了,感觉十分明显。那里的郁结沿着周边环形区域温和地散去,如同心结被打开一样。房间里谁也没说话,都在静静地品着师父这一泡茶,那里面包含了师父想说的一切,我领会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