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传统文化的魅力

\

  大凡一提到写书多会提到“文化沉淀”,反衬现代人终日陷入的“匆匆”境地。连阅读行为也渐渐趋于“读图”。这种现象下,很少有文字值得我们放下手边事务去认真地感受了。然而,打开《中国茶文化》这本书,一个圆润的声音,把一个简简单单的茶的韵味用常人无法描述的语言娓娓道来,于自己却是除了感动,别再无他物了。

  关于“文化”这个词说起来很容易,但是,真正要把它表现出来却已不是一件易事了。在这本书中,作者用自己手中的笔写下了如诗的文字,把茶农、茶商、茶客眼中平常易见的一片带色的叶子,谱出了优美的篇章。在第一章介绍了茶类与名茶,把读者引入茶之门后,作者又毫不吝啬地挥洒着自己笔墨,在第二章里开始引经据典地讲起了中国茶文化史。可以想象,不是对世界史、中国史仔细耕读过的人,是不会有如此多的“茶水”涓涓地流出来,供研读者悉心体会的。在让读者为中国茶文化历史之源远流长感慨之际,作者又用他那如魔的笔头指挥着读者进入了新的章节——茶事与茶书,这里,作者会让读者了解到历史上有过的四类与茶有关的书籍以及清饮、调饮等文化。

  在客观地介绍了这些具体内容以后,作者又迅速地把读者引入文人与茶一章。不难发现,历史上那些早已为现代人所熟知的文人雅士如司马相如与杨雄、李白与白居易等,更有被称为爱茶诗人的卢仝及他的七碗茶诗……等历史名人竟然都是爱茶之人,同时他们也用自己的文思为后人写下了许多茶诗、茶词,既反应了他们对茶的热爱,也反应出了茶叶在人们文化生活中重要地位。当然,现代人中从政治家到文学家爱好饮茶的人更是不计其数,如伟人毛泽东、刘少奇,如文人鲁迅、郭沫若、老舍、秦牧……以致作者在书中也不由得感慨到:是不是可以这样说:茶似乎专为文人而生,又因为文人而成为一种文化、一种艺术!

  在接下来的篇章中,作者把中国的茶馆文化摆在整个大的茶文化背景下,从历史与区域的角度进行了探讨。自然,中国茶具与中国当代茶艺在这本书中也是必不可少的内容,为了帮助读者有一个感性的认识,作者还配了相应的彩色图片,对茶艺的一招一式都有生动的记载。

  读罢《中国茶文化》这本书,心灵仿佛也宁静了许多,一直以来笼罩在身上的那种生活的重荷似乎也不见了。不是么,随着大家物质水平的日益提高,饮茶作为一种休闲生活的方式,茶的修身养性的功能,品饮的艺术性所代表的高雅情趣等等已经越来越为现代人所喜爱。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原本是把这本书当作大学教材来完成的,但是,以我这个工作性质就是戴着有色眼镜专挑书稿毛病的“读者”来看,这是一本把学术性与可读性二者合二为一的著作,也就是说我们完全可以把她当作一本用优美的文字谱写出的大学教材。相信能够用到这本教材进行教与学的师生除了从中收获到茶文化的有关知识以外,还能从作者的字里行间悟到许多许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