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禅定——佛法的特质

  一直以来,我们为了止息痛苦,寻找快乐,竭尽全力地去追求身外之物,以为金钱,地位,名利会给我们带来快乐,然而事实上,这种快乐即使有,也是一瞬即逝,接踵而来的便是因“不知足”而形成的更大的苦恼,痛苦如影随形。其实,快乐与痛苦的根本并非取决于外在的世界,而是来自于我们自己的心。如果不了解这一点,我们永远都不可能如愿以偿地得到真正的快乐,只能是徒劳无功地把精力及希望投入到对外面世界的诉求上。

  而禅定正是与“心”有关,是我们追寻内心的快乐,获得真正幸福的唯一方法,它是佛法的特质。一个学佛人,必须要学会正确的禅修方法,准确地处理禅修时的各种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品尝到佛法的甘露,得到法益的加被。

  佛法的禅定,包括了两个阶段(方面)。第一个阶段,称为“止”,也叫“息内”,就是使心平息,不再受杂念的纷扰,如同平息水面上的波纹;第二个阶段,称为“观”,也叫“慧观”,即产生正智慧,如佛一般的知见,如同透过平静的水面透析水底世界,用“缘起性空”的真智,破除轮回的根本--我执,证入涅磐。禅定的这两个阶段(方面)是相辅相成的。对初修禅之人,重点是在如何“止”;对久修禅之人来说,重点是在如何“观”;而对一个训练有素的禅修者而言,是能够将“止”与“观”在同一层面上技巧性地相结合,随心所欲,游刃有余。当然,这需要有丰富的禅修经验的上师的具体指导,和学修之人脚踏实地的修证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