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坐禅三昧经》上的修禅方法介绍(上)

  《坐禅三昧经》,其经年代著者不详,为姚秦三藏鸠摩罗什所译,见于《大正(十五),No。614,p269-286》。经分上、下两卷,上经着重介绍了五种修禅的法门,主要是对治修禅过程中的五种不良心态,分别是贪欲、嗔恚、愚痴、思觉与等分,而下经,则着重介绍具体禅修的止法与观法,涉及四禅、八定,以及观十二分、四谛行、四念止、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觉意、八正道等。

  其经所涉及的禅修思想,大体都可见之于小乘经典之中,也可以从《清净道论》等部派佛教的思想中见到其完整的论述,所以,其经的禅法思想其实脱胎于小乘经典。有所不同的是,其经在下经中反复出现菩萨一词,并着重于介绍菩萨的修持禅法以及成佛众生的精神境界,而菩萨一词及成佛度众这一思想并不见诸小乘经典,故可被认定其经必形成于大乘佛法传播的时期。

  因为经意繁复,不很符合现代人的阅读习惯,本文试图将其内容适当分章复述,以期呈现经中所介绍的诸种禅法,为现代人的修学提供一个参照。但限于篇幅,在这里先着重介绍上经中的五种禅法。

  上经的禅法重在对治五种不良心态,即:贪欲、嗔恚、愚痴、思觉与等分。在经中,对治贪欲,采用的法门是不净观;对治嗔恚,采用的法门是慈心法门;对治愚痴,采用的法门是观十二因缘;对治思觉,采用的法门是修习阿那般那三昧法门;而对治等分,则应当一心修念佛三昧。

  第一、对治贪欲的法门

  如何对治贪欲?尤其是对治淫欲旺盛者的贪欲?《坐禅三昧经》主张要修“不净观”。

  经中认为:“淫欲多(的)人(应当修)习不净观”。要观想自己从脚指至发梢都为不净所充满,其中尤应细细地观想身体的各各部分:如发、毛、爪、齿、薄皮、厚皮、血肉、筋脉、骨髓、肝、肺、心、脾、肾、胃、大肠、小肠、屎、尿、洟、唾、汗、泪、垢、坋、脓、脑胞、胆水、微肤、脂肪、脑膜,要观想身中这些部分都有种种的不净。再进一步的不净观想,则应观想自已浑身各部分青瘀、膖胀、破烂、血流、涂漫、臭脓、噉食、不尽、骨散、烧焦。这样的观想就叫不净观。

  经中谈到:“多淫人有七种(贪)爱”。或者贪着于好色,或者贪着于端正,或者贪着于仪容,或者贪着于音声,或者贪着于众生,或都爱贪着(以上几种都贪爱)。经中详细介绍了对治这几种贪爱相应的不净观,贪着于好色的,应当修习青瘀观法,贪着于端正的,应当修习膖胀、身散的观法,贪着于仪容的,当修新死者血流、涂骨的观法,贪着于音声的,应当修习咽塞、命断的观法,贪着于细滑的,应当修习骨见、以及干枯病的观法,贪着于众生的,应当修习六种不净观,若都爱贪着的,要把上面介绍的所有观法全都修遍。

  经中还谈到不净观的三个修习阶段与程次:“或初习行、或已习行或久习行”。

  作为刚修习不净观的人,应当先作破皮想,想其皮肉绽破赤骨外露。不仅要十分细致地如是观想,还应让自己念头专注于观想之境,如果念头失去专注,就应让念头回来。这样修习久了,就应当观想自己那方寸之心也皮肉绽破。再进一步修习,则观想自己的头顶、前额、眉间、鼻端、心藏五处,专注地观想其皮肉绽破赤骨外露,而且同样得让念头不散失,如果散失则应让它及时回来。如果因内心的疲乏而念头止不住要散乱,就要观想自己的念头就如同猕猴被系在柱子的顶端那样被收摄,这时,念头所缘的境就如同柱子,念头就如同绳锁,而内心就如同猕猴。还有一个方便的观法是观想自己看护自己的念头,就如同乳母在看护婴儿,总是小心翼翼不让婴儿掉落。

  修习此不净观有何利益呢?修习久了便可得到禅定,并出现禅定的三种相状:身体和悦柔软轻便、白骨流光犹如白珂、心得静住。首先是得入于色界中心,对于初学禅法者可称之为已得色界心,心所相应的禅法便是色界法,心得到此法后虽然身在欲界,然而四大(地水火风)极大、柔软快乐、色泽净洁、光润和悦,这便是禅定所得的悦乐;其次,修习者在进行白骨观时可以见到白骨相中光明遍照呈现为净白色;其三,则是修习者心住一处而得净观,所谓净观,便是除却皮肉而只有洁净的白骨。

  经中说道,上面所说三种禅定的相状,只有修习者自己知道,其他人并不能见到。

  第二、对治嗔恚的法门

  对治嗔恚,则应修习三种慈心法门,三种法门分别对应于刚开始修习者、已修习者和已长期修习者。

  对于刚开始修习的人,应先从自己的亲人开始修习。对自己亲人,自己总是尽一切办法让他们身心快乐,在亲人饥渴时给他们饮食,亲人们贫贱时希望他们得到富贵,亲人们走累时希望他们得到休息,用如是种种观想自己愿意用慈悲之心使亲人们得到快乐。

  在观想中,让自己的心安住在慈的念头上而不生起其它的异念。若其它异念生起,则应及时收摄其心令念头回返。

  已经修习了一段时间后,则应让自己的慈心开始针对那些与自己没什么关系的人,愿自己的慈心也如同对待自己亲人一样,遍及那些与自己没什么关系的人,也诚心希望他们得到身心快乐。同样,也得让自己的心安住于慈念而不令散乱。

  如果是已长期修习慈观的人,则应让自己的慈心开始面对那些自己所怨恨的人,愿自己的慈心也如同对待自己亲人一样,遍及那些自己所怨恨的人,诚心希望他们得到身心快乐。

  同样地,再让这一清净的慈心之念,变得广大无限,让自己的慈心由亲人等广泛遍及所有世界,令无边无量的众生都能得到身心快乐。如果能周遍十方都施以广大清净的慈悲之心,见十方众生皆如自己的亲人,在心中了了分明地看到他们全都得到了清净快乐,这就得到了慈心三昧。

  有人会问,修慈心观想中,让自己亲人或那怕与自己毫无关系的人得到身心快乐,这还比较容易做到,可自己又为何要对自己憎恨的人也施以慈心观呢?

  回答说:应该让自己憎恨的人也得到身心的快乐,为什么呢?因为他们也是我修行的种种清净善法之因,我现在怎么能够因为某些怨恨而掩盖他们能带给我们的善与利益?要进一步思惟,这人在过去世时也许就是我的亲人或善友,我怎么能因今天对他的恼怒而心生怨恨?我应该想到他是成就我善法之因,而我要修行仁德慈心无量,它是不可缺少的。

  要让自己想到,在诸重恶中,没有哪种过失比嗔恚更重,以嗔恚待人其毒剧甚(贪嗔痴称之为三毒),愤怒虽然面对他人,可受伤害的却是自己。自己还应想到,作为出家人,身披法服内修忍辱,又怎可恶语粗声让自己失却修行人的本色。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