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安祥禅的修行方法

\

  说到安祥禅的修行,它既不烧香也不打坐,也不念阿弥陀佛。从达摩西来到现在,禅的修行都是靠自力。人们常常说:「我这一生怀才不遇、被埋没」,其实,是你自己埋没自己,没人埋没你,是你被六尘(色、声、香、味、触、法)所埋没。

  你也根本认识不了你自己,你说:「我被埋没」,那你说的「我自己」,你也搞不清楚是谁呀。所以学禅首先要琢磨、研究、认识自己,你连自己都不认识,说你认识法界,那是荒谬绝伦。

  要先认识自己,认识自己之后,就会大彻大悟。因为佛法是「不二法门」,你在宇宙当中,不是跟宇宙对立,你是宇宙的一部分、一个小细胞。

  所以,我们安祥禅要求人人安分守己、求心安无愧,不需要改变生活;人家能吃的,你都能吃;人家不敢吃的,你也别去尝试;你昨天怎么过,今天还是怎么过;今天怎么活,明天还是怎么活;不必烧香、磕头,不要增加生活负担,现在的人够忙了。

  安祥禅修行的起点就是反省,反省干什么呢?借着反省来认识真正的自己。我们人常常犯的错误,就是看到太太不顺眼、孩子不顺眼、朋友不顺眼、领导不顺眼、干部不顺眼,就是自个儿好。

  这烦恼就来了,你每天所看到的,都是你不愿看到的。这就是佛法讲的八苦之一——「怨憎会」,你讨厌谁,他天天在面前给你看;你希望他死,他长得愈来愈壮;愈是仇人、愈是讨厌的人,愈在你眼前晃,看你怎么办?这就是「怨憎会」。你愈是喜欢他,他愈跟你分开,这就是「爱别离」。

  人由于没有反省自己,所以不能认清自己。人若是认清自己的话,就知道自己有太多的缺点。人为什么要反省自己?人如果不反省自己,不改掉自己的缺点、不改正自己的错误的话,就不叫修行。什么叫修行呢?修是修正,行是想念行为,修行就是修正想念行为。你以为打坐、念经就是修行,那就太离谱了,太脱离现实了。

  所以安祥禅就是要你修正自己的想念行为,反省过去。过去跟现在有什么关系?有人说:「眼要往前看嘛!不必回顾过去」,不然,如果你不彻底把自己清理一番、检讨一番,全面清理,你不能了解自己是谁,你究竟背了多少债。你如果全面清理,把错误改掉了,你才有开悟的可能。

  「因缘所生法,我说即是空。」你不懂得「缘生」,就不懂得「空」。没有「缘生」,佛法的「空」就不能成立。而「因、缘、果」是大自然的齐一律,也就是因果律;在形式逻辑上,它是自然齐一律。

  既然是大自然的法律,它就是天律、天条,人没有力量能推翻它。也许你说这是迷信。或许你只认为死人才会下地狱,活人不会;或者你只看到活人担枷,没有看到死人受罪;其实活人也感觉得到地狱之苦。

  「错误与烦恼同在,毁灭与罪恶同步。」也就是说:「当你走向罪恶的时候,就是走向毁灭;当你活在错误里的时候,你不可能开心,你一定活在烦恼里」,再说得通俗一点,「错误永远是烦恼的原因,毁灭永远是罪恶的结果」,这就是因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