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业力控制命运

  控制我们命运的最大力量为业力。所谓业,是我们行为的结果,包括口中所说、心里所想、身体所做的种种造作,通称为身口意三业。有一句话说:「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业可分为善业、恶业,我们自己造了善业或者恶业,时机成熟了,一定要随著这些业力去受报,业力控制我们的命运是丝毫不爽的。业力虽然能够控制我们的命运,但是控制业力的却在於我们自己,如果能够改善自己的生活,不造恶业,广植善根,我们的命运必定是光明平坦的。

  业除了善业、恶业之外,还有许多种类。影响个人的称为别业,影响众人的称为共业。譬如生长在台湾的人有共同出生於此地的共业;同为娑婆的众生,必有相同的共业,但是有的人住亚洲,有的人住美洲,甚至肤色有黄、白、褐、黑等等,那是因为别业的不同而产生的种种差别。除了共业、别业之外,业还可分为定业与不定业,譬如有人出身豪门,有人生长蓬户,投胎张王季赵由不得自己,此乃依据前生业力已定的定业,但是未来的命运不定,则为不定业,未来的命运乃依照今生所造的业力而决定,业力对於我们人生的影响力实在很大。

  控制我们命运的业力,如何去受报呢?根据经典的记载,或者随重先报,也就是随著比较重的共业先受报;或者随著习惯而受报;或者随著心中强烈的忆念而受报。在时间上,有的今生做今生受报,有的今生做来生报,有的来生做,过了几生几世再受报。好比果树,有的种了几年才结果,有的种了不久就长满了累累的果实。不管一年、二年乃至数年,想吃到甜美的果实,就要踏实地去播种。同样的,我们希望享受好的果报,就要种植好的业因。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