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修行人该如何睡觉

  1.姿势:吉祥卧,也就是右侧卧,左手放在左侧,右手枕头而卧。下面可以垫10-15CM高的枕头,头部抬高,容易保持清醒。这样不会昏沉,睡觉不会太深。注意力的高度集中,保持正念。睡醒后,精力充沛。这个姿势不会压迫到心脏和胃部,身心舒畅。而且,把容易起烦恼和欲望的右脉压住,让人容易保持正念。

  2.养气:右侧卧,腿部弯曲,全身成弓形,气息自然的会聚在丹田。保持正念,不妄想,尤其不起淫欲。而且,精关牢固,精气不遗漏。如此自然气聚丹田,炼精化气。

  3.时间:睡眠时间只要4个小时就足够了。从23点到3点,这段时间是睡眠和休息最重要的时间,也是一天中阴气最盛的时间。其实,真正的深度睡眠时间只有2个小时,另外两个小时,是休息用的。上床前1个小时,是保持正念,调息系念,随息念佛,心念心听。中间2个小时,是深度睡眠。后面一个小时,再调整姿势,保持正念,调息系念,随息念佛,心念心听。然后就可以起床用功了。

  4.休息:中午和傍晚,如果身体疲惫,可以根据需要休息半个小时。右侧卧,保持正念,放松身体,集中注意力,调息系念。让身体得到放松和修心。但不可以嗜睡。

  5.环境:空气清新,而避风。无风无浊:吹不到风,而且空气不浑浊的环境。要避开直吹风,同时要保持空气的清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