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师父为何不显神通利世度人

  出家人专心用功修行, 一定多少有成就, 有些也必定有些神通。否则没有成绩给人家看, 人家怎么相信佛教呢?实则信仰佛教, 并不是信仰神通。成绩也并不在于神通, 不过一般人喜欢神通, 故从神通来说吧!

  神通有好几种, 一、“修得通”, 依修行用功而得的神通。修行也有好多种, 有依佛法而修行的, 亦有依种种外道法而修的, 都可以得到神通。这其中也有深浅关系。二、“术得通”, 学种种术法的神通。如种种符咒之类, 巫术啦、催眠术啦!五术:仙、医、命、卜、相, 都是术得通。三、“报得通”, 即前生所带来的印象。如鬼神道而来的;或前生学过五术, 而与生俱来的种种异秉;还有鬼通、妖通、魔通、魔术等等的神通。

  不论哪一种的神通, 依神通而利人利己, 岂不是很好吗?世间万事, 有其利必有其弊!一般人只知其一, 不知其二, 只知其利, 不知其害。“修得通”必须下许多苦心去用功, 最少须十年八年, 有三十年、五十年才有了少少的神通。用这样很深的岁月的修行, 去换取世间一点名利值得吗?

  名利越多, 继续修行的时间越少, 神通也越消失!而名利的迷惑力很大, 沉下去即不能自拔!慢慢就走入魔道了!对利人来说, 一般人只求神通, 而不求真理;只求自己的利益, 而不为修行, 也慢慢走入了名利的魔道, “引迷入悟”、“方便度众生”都变成了口头禅。

  “术得通”种种的法术, 可应一般人的需求, 能安慰人的心灵, 解决人种种的困惑。相反的, 不法之徒也依此贪财骗色, 依此迷人, 也违背了因果与公理正义。一般所说的逆天行事, 自己能得什么报应呢?不是孤独贫穷, 即是五根不全, 或短命多病, 尤其是学奇门遁甲尤甚!

  为什么会如此呢?因为人的贪、嗔、痴、名利心未消除以前, 做事都是自私自利的。俗说“人不为己, 天诛地灭”, 若依法术而搞自己的名利, 即其心已入魔, 理智也迷惑了, 作事能有功德吗?信神通的人只求他力的帮助, 不求自己用功精进, 即很容易陷入魔道, “报得通”亦复如是。那么神通利人多, 还是害人多呢?那就在我们智慧的运用了。

  什么才是真正的自利, 而利益世间呢?依佛法而修养心性, 修道德与人格, 消灭贪嗔痴与烦恼, 使身心清净与快乐, 使生活有意义和目的, 即是真正的利益, 也是将来无限的利益。若是只求眼前神的赐予, 其利益很少。若是交了邪神或鬼类, 其后果不堪设想。

  再说, 修行的成绩和目的不是在神通, 而是在道德、智慧、慈悲, 谁修慈悲心最大, 智慧最深, 道德最高, 谁就是最有修行的人。如果卖弄神通, “显异惑众”, 即是邪道的人。所以用神通度人, 不但自己陷于名利, 也带人入于邪道, 除非自己是证果圣人, 否则大多皆是难以自拔。

  如果证果的圣人呢?不但不为名利而卖弄神通, 而且是能够知道众生的灾难痛苦都是业果现前的关系, 只有教人修行、改悔才能究竟解脱。神通救人者, 只是拖延他业报的时间而已, 早晚还是要受报的, 那么怎样才是究竟利益众生、度众生也不难明白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