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禅宗证入般若的叁种境界

  自达摩开宗以来,中华禅学在不立文字迥绝言思的教法上,分出许多的派别。“南顿”与“北渐”两宗,南宗再分灯为五,即所谓临济、曹洞、伪仰、云门、法眼等。现惟有临济、曹洞两宗,迄今法脉未绝。

  纵观禅门各派,禅风各具特色:临济势胜,如五逆闻雷;曹洞丁宁,如驰书不到家;云门突急,如红旗闪烁;法眼巧便,如巡人犯夜;伪仰回互,如断碑横古路;且各派在发挥禅之手段上,也是各显其能:曹洞究心地,绵密,如土民;临济战机锋,棒喝,如将军;云门择言句;伪仰明作用;法眼先利济;虽然禅宗各派的宗义在般若的证悟中有深浅,但是它们究竟不离般若。

  经由般若的观照,用於修行上,或看话头参公案,或专默照只管打坐,但均令疑情真切,从般若的当下本体上立足,而破初参,透重关,而再透末後一关。而绝对不许从妄缘外境,文字言语、见闻觉知、心缘知解,推祥计较上求证。参禅人只有深解般若根本理趣,心性离一切边执论而本寂本净,以无着心契般若义之真空妙有,方有入门之处。否则,纵使蒲团坐破,仍堕入葛藤。水中捞月,死禅憨定,遇着明眼宗师,当下叁十棒有份。不识般若,参禅无益。若识般若,则於缘起万象能直下承担,放下知见,直入清净缘起,并且能成诸妙用开度生之方便。

  宗密禅师曾经将禅宗各派的宗义判为叁,以示“般若的证入”中的叁种不同浅深境界。现将他在《禅源诸诠集都序》中的一段原文摘於下,便於我们深入理解禅宗"般若证入"的浅深境界:

  息妄修心宗

  “息妄修心宗者,说众生虽本有佛性,而无始无明,覆之不见,故轮回生死。诸佛已断妄想,故见性了了,出离生死,神通自在。当知凡圣功用不同,外境内心,各有分限,故须依师言教,背景观心,息灭妄念,念尽即觉悟,无所不知。如镜昏尘,须勤勤拂拭,尘尽明现,即无所不照。又须明解趣入禅境方便,远离愦闹,住闲静处,调身调息,跏趺晏默,心住一境。南宪、北秀、保唐、宣什等门下,皆此类也。牛头、天分、慧稠、求那等,进趣方便,迹即大同,见解即别,”

  泯绝无寄宗

  “泯绝无寄宗者,说凡圣等法,皆如梦幻,都无所有,本来空寂,非今始无,即此达无之智,亦不可得。平等法界,无佛无众生,法界亦是假名,心即不有,谁言法界?无修不修,无佛不佛。没有一法胜过涅盘,我说亦如梦幻,无法可拘,无佛可作,凡有所作,皆是迷妄。如此了达,本来无事,心无所寄,方免颠倒,始名解脱。石头牛头,下至径山,皆示此理,便令心行与此相应,不令滞情於一法上,日久功至,尘习自亡,则於怨亲苦乐,一切无碍。因此便有一类道士儒生闲僧讯参禅理者,皆说此言便为臻极,不知此宗不但以此言为法。荷泽、江西、天台等门下,亦说此理,然非所宗。”

  直显心性宗

  直显心性宗者,说一切诸法,若有若空,皆唯真性,真性无相无为,体非一切。谓非凡非圣,非因非果,非善非恶等。然即体之用而能造作种种,谓能凡能圣,现色现相等,於中指示心性。

  总观宗密禅师所言的禅宗各派宗义,不出此叁类,但皆究竟以般若为其根本,为其要义。(稿源:佛学研究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