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乔布斯的“苹果禅”

乔布斯的“苹果禅”

  乔布斯知道,这一天迟早要来。但他不知道,这一天是美国时间2011年10月5日。

  全世界无数的“苹果迷”,因乔布斯的离去,黯然伤魂。其中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他说:“世界失去了一位有远见的人,他改变了我们每个人看待世界的方式。”

  谈论苹果产品时,人们常常提到这是科技与艺术的结合,是技术与人文的结合,而往往忽略掉,苹果系列产品的问世,更是乔布斯与禅的结合。

  1972年,17岁的乔布斯从美国俄勒冈里德学院辍学后,接触到一本《禅者的初心》—日本禅师铃木俊隆生前在美国教导禅坐时的讲话集。“如果你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中最后一天去生活的话,那么有一天你会发现你是正确的。

  此后的近40年中,每一天清晨,乔布斯都会问镜子中的自己:“如果今天是最后一天,你还会去做计划做的事情吗?”当答案连续多天是“No”之后,他知道,生命中的某些东西要改变了。

  痴迷于禅的乔布斯,与朋友结伴前往印度,探访佛教圣迹,寻求解脱之道。然而,他一无所获。

  回到美国,乔布斯剃光头发,变得沉默寡言。不久,他必须面对选择:是去日本出家,还是留在美国做企业?

  这时,他遇到了终生奉为精神导师的禅师乙川弘文。乙川弘文告诉他,按照自己的初心生活吧!不必非要到深山里坐禅,能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同样是禅修。

  乙川弘文教乔布斯“行禅”,以便他从行动中体验禅悦。乔布斯全身放松,在举足落足间,观察自己的呼吸,观照身心的变化,终于让脚步与呼吸达成一致,从而截断纷飞的妄念,通过调身调息,他开始培养心灵的专注力。

  1975年,乔布斯与朋友在一间车库里,创办了苹果公司。10年之后,这家公司发展成为市值超过20亿美元的大公司。

  这是禅修对乔布斯的帮助吗?

  无法考量。

  有这样一个故事,从中可以看出禅修对乔布斯的影响。研制第二代苹果电脑时,习惯于禅坐的乔布斯,感觉主机风扇发出的嗡嗡声让人心神难宁。直觉告诉他,用户会和自己一样,不喜欢这种噪音。他要求合作者重新设计,随着设计复杂但容易冷却的电池的出现,问题最终得以解决。

  1985年,因为发展理念不同,苹果公司把乔布斯“炒了鱿鱼”。在失落中,乔布斯看到了自己的“初心”,“成就一番伟业的唯一途径,就是热爱自己的事业。如果你还没能找到让自己热爱的事业,继续寻找,不要放弃。跟随自己的心,总有一天你会找到的。”

  回忆这一段时,乔布斯说:“接下来的五年,我进入一生中最有创造力的阶段。我创立了NeXT公司,接着又建立了Pixar,与后来成为我妻子的女人相爱。Pixar现在是世界最成功的动画制作工作室,它出品了世界第一个电脑动画电影《玩具总动员》。”

  1991年3月18日,在美国加州中部的优山美地公园,乙川弘文主持了乔布斯的婚礼。婚礼大厅燃着檀香,伴随着佛寺的钟声,婚礼正式开始。仪式结束后,乔布斯请所有的嘉宾到山谷里漫步。

  1993年,迪斯尼对Pixar制作的《玩具总动员》停止投资。乔布斯的创业遭受重创。乙川弘文笑着对他说:“能将错就错,同样是禅。”乔布斯接受了眼前的事实,坚韧不拔地继续做下去。

  儿子的出生,使乔布斯开始注重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他变得成熟而沉稳。这符合乙川弘文的期待。在禅修教导中,乙川弘文总是教导信众去结婚生子,因为心存佛法,抱着诚意去生活,本身就是禅修。

  1997年,苹果公司收购了NeXT。乔布斯回归之后的事情,大家众所周知,iMac、iPod、iPad、iPhone相继问世。

  最直观的外观、最简单的操控方式、最俘获人心的功能设计,“简单”的征服,诞生了世界各地数亿的用户。苹果系列产品不仅体现了简洁、空寂的禅宗美学,也承载了乔布斯对个体生命与一切众生之间亲密关系的透彻理解。

  以苹果笔记本MacBook为例,其睡眠指示灯的闪烁频率,与成年人正常呼吸的频率是一致的,即每分钟12次。在新产品设计上,借助禅修带来的专注和对简洁的热爱,乔布斯做得细致入微、深入人性。

  2005年6月12日,乔布斯受邀在斯坦福大学演讲,他与年轻的学子们谈及死亡。

  “没有人愿意死,即使是上天堂。但是死亡是每个人共同的终点。从来没有人能够逃脱它。死亡可能是生命最好的一个发明,它将旧的清除,以便给新的让路。这很戏剧性,但是这十分的真实。”

  2003年10月,乔布斯被诊断出胰腺有一个肿瘤。医生告诉他,这可能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癌症,属于他的时间,或许只有三到六个月,他应该回家,和亲人道别。2004年7月,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医学中心切除了肿瘤,9月他结束病假回到苹果。

  “记住你即将死去—”近距离接触过死亡的乔布斯,与即将步入社会的青年人分享生命经验,“这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重要的箴言。它帮我指明了生命中最重要的选择。因为几乎所有的事情,包括荣誉、骄傲、难堪、对失败的恐惧,在死亡面前,都会消失。我看到的是留下的真正重要的东西。”

  斯坦福演讲后的六年,乔布斯用行动告诉人们,“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他“关注每一个当下,恰如活在生命中的最后一刻”,直至挥手告别。

  “记住你即将死去”,纪念乔布斯的人无数次地引用了这句箴言,但忽略了另一句,“死亡或许是生命最好的一个发明。”

  禅修近40年的乔布斯,说这两句话,想告诉人们什么?

  答案是:生死事大,无常迅速。

  只有了知生死的真相,才能坦然地面对“生老病死”;只有践行佛陀宣说的“苦集灭道”的真理,才能安然地活在“常乐我净”中。

  乙川弘文教导乔布斯,“开放、坦诚和慈悲,是人生最大的价值。”从苹果操作系统的封闭性来判断,乔布斯做得不到位。是的,他坦承,自己的内心还没有达到禅的平静与祥和。例如,在生活、工作中,由于过分注重自我的主张,他有时待人暴躁,缺乏耐心。

  乔布斯的缺点,正如“苹果”被咬去一口。人们愿意接受他,就像愿意接受这个并不完美的世界一样。

精彩推荐